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我不是老外|EP6:奔赴抗疫救災一線 「中非人」瑪利亞:很高興能回報中國

「即使我來自一個小國家、來自一個貧窮的家庭,只要有才華和愛,中國就會給你機會展示,登上舞台、參加比賽、成為世界上第一位會變臉的外國女孩,甚至為各國元首們表演,這些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照進現實的暖陽。」來自塞拉利昂的歌手、演員黑珍珠瑪利亞在2007年獲得星光大道年分賽冠軍後,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我非常愛中國,愛中國人,我願意為中非兩地傳遞這種愛。」

自2004年開始,瑪利亞就活躍於中國的藝術舞台上,先後參加了很多大中型演出。2007年,瑪利亞接到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節目參賽邀請,相繼獲得周冠軍,月冠軍,年分賽冠軍,成為一顆璀璨的黑珍珠,也被許多中國觀眾所熟悉。這顆「黑珍珠」在中國生活的時間越長,越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着迷,甚至還特意前往四川拜師學習變臉,成為了世界上第一位會變臉的外國女孩。她還憑藉這變臉的絕技,參加了2009年世界小姐比賽,並獲得了最佳才藝獎和最佳時尚獎雙料冠軍,打破了59屆世界小姐以來的紀錄,成為吉尼斯世界紀錄保持者。

瑪利亞在二○○九年世界小姐比賽上獲得了最佳才藝獎和最佳時尚獎雙料冠軍。

「參加世界小姐總決賽時,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將所見、所知的真實中國展現給更多人,我想把中國的文化帶到世界各個地方去,讓他們感受中國文化的無窮魅力,」她說,「我也不會忘記每一個給與自己幫助的人,我會留在中國,把根扎在中國。」

「非洲很多國家都受益於中國,尤其是我的國家塞拉利昂,許多道路、體育館、高樓大廈等,都是由中國援建的,」她說,「我時常在想,應該怎樣回報中國呢?」因此,當汶川地震發生後,她決定奔赴一線,成為一名志願者。「我應該是第一個外國志願者,很高興作為非洲人,能回報一些東西,」她說,「回想起埃博拉疫情時,中國是第一個到塞拉利昂支援的國家,他們派出醫療隊到當地救治,他們奉獻自己的生命,去救治我的同胞,因此,我也很高興,自己能在地震時為救助中國人,敢於獻出自己的生命。」不僅是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疫情來勢洶洶,瑪利亞自告奮勇地在北京朝陽區當起了志願者。「查身份證、量體溫、看手機出行記錄、是否本地人等,」她說,「我幫助社區做了很多篩查的工作。」

親歷過抗疫救災的瑪利亞見證了中國人民在危難之際新手相連,共御天災。在瑪利亞的眼中,中國人非常勤奮、非常謙遜,很熱心、助人為樂,不喜歡爭鬥也不喜歡惹麻煩,他們只想努力奮鬥,實現價值,在同胞遇到危難的時候互相支持,他們會盡力展開雙臂,把愛心獻給需要的人。瑪利亞說,「這就是我選擇留在中國的原因。」

因為痴迷中國傳統文化 ,瑪利亞特意前往四川拜師學習「變 臉 」,成為了世界上第一位會變臉的外國女孩 。圖為瑪利亞在《星光大道》上表演《說唱臉譜》。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是中國給了我一個舞台,讓我能夠向世界介紹自己,」她動情地說,「讓我從一個站在街邊賣水的小女孩,成為站上舞台閃閃發光的人,讓我有機會向世界展示,我的天賦和才華。」她認為,中國是個機會超多的地方,沒有歧視和局限,只要有真才實學,都可以打拚自己想要的生活,都可以擁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我打從心底裏覺得自己是中國的一員,現在我的思維也很中國,中國朋友甚至會質疑說 『你的想法怎麼比中國人還中國人?』」她笑着說,「對我來說,生活就是命運,我的命運就是中國。」

更多報道,詳見1月8日大公報。

(點新聞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

相關報道:

我不是老外|EP1:來華17年 這名加拿大音樂人寫歌唱出「中國心」!

我不是老外|EP2:「真實的中國」什麼樣?聽聽這位英國博主怎麼說!

我不是老外|EP3: 盧森堡來的洋助理:中國扶貧是「授人以漁」

我不是老外|EP4:俄羅斯功勛畫家見證「中國速度」:對中國只有欣賞之情

我不是老外|EP5:「意」見領袖為華發聲:我想向世界解說真實的中國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我不是老外|EP6:奔赴抗疫救災一線 「中非人」瑪利亞:很高興能回報中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