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我不是老外|EP3: 盧森堡來的洋助理:中國扶貧是「授人以漁」

尼克是來自盧森堡的退休警察,自2018年到乍洞村首次做志願者之後,尼克便主動請纓,成為廣西河池市宜州區劉三姐鎮乍洞村第一書記謝萬舉的「洋助理」,無償幫助謝萬舉進村開展扶貧工作。三年多來,尼克跟着謝萬舉,每天開車4小時往返乍洞村,一起搭棚、一起勘查農作物、一起養豬,甚至一起研究新品種,他早已成為謝萬舉最得力的助手。謝萬舉說「我不懂英文,尼克說的簡單中文很多人聽不懂但是我懂,我們合作起來很默契,這可能是種緣分。」而在二人默契協作,共同幫助乍洞村村民脫貧致富的過程中,也讓尼克對中國有了不一樣的理解。

尼克打心眼裏佩服中國的扶貧工作,在他看來,一個從前連路都不通的貧困山村,在短短三四年間,就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政府的執行能力令他讚嘆。「在盧森堡也有最低收入人群,但是政府通常會提供資金補助,讓他擺脫暫時的困難。然而中國政府給予貧困人口的幫助顯然更人性化,他們更樂於教授貧困群眾技能,讓他們有自己過上幸福生活的能力。」和謝萬舉工作的幾年,尼可親身經歷了中國的發展變化。如今,每當他看到西方媒體造謠中國時,他都很傷心和憤怒,因為他自己就是見證者,親眼見證了中國正在發生什麼,這跟西方新聞媒體的報道相去甚遠。「我討厭謊言,我希望邀請那些做不實報道的記者到乍洞村來看看,到了這裏他們就會改變他們的看法。」

看着佩戴黨徽每天忙碌着照顧每一位村民的謝萬舉,尼克才終於理解「為人民服務」這句話的真正內涵。「以前我不了解共產黨,也不理解共產黨所說的『為人民服務』,只是覺得謝萬舉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好人。但是和他一起工作,他的舉動深深觸動了我,我終於知道共產黨所說的為人民服務並不是一句口號那麼簡單。」看着謝萬舉為了乍洞村早日脫貧,日夜奔波,尼克才意識到他從事的不是一件簡單的助人為樂的事情,而是一項令人敬佩的事業。

如今乍洞村已經成為尼克的「第二故鄉」,尼克和謝萬舉的故事感動了不少人,已成為中盧民間交往的一段佳話,並且受到盧森堡駐華大使俞博生的關注。「大使和大使夫人告訴我們,他們一定擇機到乍洞村參觀考察。屆時我還有關於鄉村旅遊的想法,我們將會很開心地迎接各國的遊客,特別是來自盧森堡的遊客。」乍洞村的脫貧攻堅戰告一段落,但是對尼克而言這不是終點,而是開啟下一段挑戰的起點。「很多人會問我,做這些工作有收入嗎?我其實就是一個志願者,做這些我並不在乎收入,看到他們臉上洋溢着幸福,我就覺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我不是老外|EP3: 盧森堡來的洋助理:中國扶貧是「授人以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