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我不是老外|EP5:「意」見領袖為華發聲:我想向世界解說真實的中國抗疫

一杯傳統意式咖啡,一片抹上黃油的東北大餅——這是意大利裔美國人馬意駿最家常的一頓早餐。「我的早晨就是從文化融合開始的。」馬意駿(Mario Cavolo)饒有興緻地談起自己21年來在中國的生活習慣,「一切都是自然發生的。」從1999年到四川成都,參與中國加入WTO前國際貿易商務推廣活動,再到如今落戶遼寧瀋陽,同時見證了中國抗疫的艱辛與成功,目前作為CCG(全球化智庫)非常駐高級研究員的馬意駿已深深愛上博大的中國文化,他以自己20年來深入中國的所見所聞,在不同的國際場合為中國發聲。

「我非常贊同中國人傳統美德中關於家庭的理解,在中國生活了20年之後,中國就是我的家,中國人都是我的家人。我的家裏出現了如此嚴重的疫情危機,我感覺很沮喪很難過。但同時我又看到外面關於這場疫情的一些很嚴重的誤解,我必須要維護我的家人。」

馬意駿所在的城市瀋陽,之前爆發了一次小規模的疫情,大概有18個確診案例,他說:「很快,中國政府就在我們的小區裏,公寓樓下給每個人安排了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同時在2-3天的時間內,整個城市都完成了檢測,一共檢測了將近800萬人。這很了不起,這讓我明白中國為何以及如何能將疫情控制得這麼好。」

於是,馬意駿在香港出版發行《有點不對勁》,書裏記載了他在疫情期間的個人經歷以及感想和實事評論。這本由繁體中文和英文雙語出版的故事和評論集,最初本不在馬意駿的出版計劃中。

「外國卻有一些聲音,對中國抗疫有很嚴重的誤解。我對中國所遭遇的攻擊和批評感到沮喪。我想向世界解說真實的中國抗疫,這是值得各國學習的經驗。」出人意料的是,短短2日內,文章在網絡空間引起了巨大共鳴,「第二天中午,瀏覽量達100萬次,而且收到了無數的好評、分享和點讚。」顯然,馬意駿道出了更多國際人士的心聲,《有點不對勁》這本書也便應運而生了,書裏記載了他在疫情期間的個人經歷、感想以及實事評論。

「在這裏我感受到安全感,政府的管理是清楚和高效的,十分負責任地處理事情。每個人都需要並且希望有安全感,這也是某種形式上的自由,這是西方國家的人無法擁有的。」如此積極中肯的發聲,不僅來自於馬意駿在疫情期間的個人經歷,更來自於他深入中國社會20餘年的客觀觀察。從四川、廣州、上海到瀋陽,他以企業家、演員、評論員的不同視角享受生活的創造性,更親身參與了中國的重要歷史進程。至今他仍在推動跨文化傳播的議題,在未來還將繼續通過出版書籍、社交媒體等多種傳播渠道將真實的中國故事講給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我不是老外|EP5:「意」見領袖為華發聲:我想向世界解說真實的中國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