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陳冬: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從未動搖

香港中聯辦今日(23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作主旨發言。陳冬指出,昨天,習近平主席會見赴京述職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時發表重要講話,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解讀宣介《「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重溫歷史,廓清現實,遠觀未來,就能夠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制的先進性、優越性,全面準確地認識符合香港實際民主發展的重要性、必然性。

陳冬強調,民主發展應當是進步的而不是退步的。「香港的民主從哪裏來」「誰是香港民主真正的創立者」「誰是香港民主的破壞者」,白皮書用詳實的論據雄辯地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沒有民主可言,英國直接委任總督管治香港,對華人實行種族歧視,屢次禁止在香港進行民主改革,殖民統治末期又別有用心推進所謂的「政制改革」,他們不但沒有給香港帶來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給香港的民主發展和社會穩定埋下了禍根。香港回歸祖國後,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開啟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的新紀元。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從未動搖,始終堅定發展民主,真誠實行民主,依法推進民主,特區成立至今已經依法選舉產生了四任行政長官和七屆立法會,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有效保障。

陳冬指出,但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敵對勢力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干擾破壞從未停止。就在這次立法會選舉期間,他們處心積慮煽動「杯葛」選舉,嚴重踐踏港人民主權利;拚湊所謂的「民主峰會」,拋出「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企圖干擾破壞立法會選舉。而後,又炮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報告」,糾集「五眼聯盟」、七國集團外長發表所謂聲明,抹黑詆譭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甘做西方勢力的「馬前卒」,甘做民主進程的「絆腳石」,恨不得重新回到殖民時期,四處乞求「洋主子」插手,公然干擾破壞立法會選舉。事實再次證明,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敵對勢力才是阻礙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

陳冬引述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時指出,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先後舉行,取得了成功。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陳冬強調,民主本質應當是優質的而不是劣質的。剛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是香港走向優質民主的生動實踐。他說,長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在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中製造亂象,候選人相互抹黑中傷,選舉氣氛越來越泛政治化、極端化。這些人進入特區管治架構後,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危害國家安全、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妨礙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力,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

陳冬指出,反中亂港勢力長期衝擊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給香港帶來的是什麼?是政治亂象,是社會的內耗與撕裂。反中亂港勢力不斷破壞法治根基、製造社會仇恨,給香港帶來的是什麼?是街頭暴力、黑色恐怖,是無辜市民被害,讓「東方之珠」蒙塵。反中亂港勢力蓄意妨礙政府施政、拖累經濟民生,給香港帶來的是什麼?是經濟「攬炒」、民生困頓,是立法會癱瘓、區議會異化。反中亂港勢力歪曲民主內涵、阻撓民主進程,給香港帶來的是什麼?是衝擊選舉秩序、破壞選舉公平,讓香港民主蒙羞。最終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這樣的民主毋庸置疑是劣質民主,是被扭曲的民主,是必須堅決拒絕和反對的異化民主。

陳冬又指,剛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是香港走向優質民主的生動實踐。從過程看,153名候選人背景多元,不少人來自基層,這是香港前所未有的;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任何人自動當選,這也是從未有過的。從結果看,新當選議員「五光十色」,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最大民意得到彰顯,多方利益得到兼顧。在新選制下,選舉消除了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公平之爭、良性之爭、君子之爭成為選舉的主基調,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擔當、比貢獻,讓選舉回歸理性,讓選舉回歸初心,讓選舉真正為香港居民謀實惠、謀福祉,形成實質民主、優質民主的成功範本,展現「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民主的強大活力。

相關報道:

【點直播】12月23日 「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

陳冬:新選制形成實質民主優質民主的成功範本

陳冬:民主不是用來做擺設 而是要解決問題

陳冬:西方反華勢力就是想用民主的幌子搞亂香港

陳冬:反中亂港勢力自稱「民主派」是對民主的歪曲和褻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陳冬: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從未動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