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立法會選舉|人大政協界(二)候選人為何參選、自身優勢是什麼?

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備受關注。其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候選人有陳勇、謝曉虹兩人。一個是建制派經驗豐富的前輩,一個是報稱無政黨的青年,他們參選的初衷是什麼?又認為自身優勢在哪裡?

陳勇(點新聞記者何燊亮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香港經歷過黑暴風波和新冠肺炎的雙重陰霾,經濟和民生深受重創,現時處於百廢待興的階段。他常說「中央出手 香港有救」,在中央的幫助下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兩把「尚方寶劍」讓香港迅速止暴制亂;在實現由亂及治後,接下來要思考如何由治及興。他坦言,香港仍有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代表全港市民安全的國家安全、民生「醫、食、住、行」及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迎來新發展機遇。不過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立法會「拉布」和流會現象不復存在,陳勇期望有機會進入立法會,以香港這座城市和750萬市民的福祉為出發點,高效率地做實事。

被問及和另一候選人謝曉虹有何不同,陳勇首先稱讚謝曉虹是有為青年,亦長期研究青年政策,十分欣賞她在青年政策的論述,希望香港所有有志領袖,在選舉過後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再出發、再騰飛。他認為,自己擁有豐富的從政經驗,且執行力強、辦事效率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代表香港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憲法和法律行使職權,討論和決定重大事項,監督人大通過的各項法律法規和決議決定能夠有效實施。陳勇指,在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期間,共提出近百項建議,並不斷約見有關官員跟進,大部分都有助於推進香港民生和經濟發展,令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分享更大紅利、掌握更多機遇,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陳勇直言「時間不等人」,要盡快解決本港深層次矛盾,讓市民看到希望,而他能夠做到即時推動各項倡議的落實,做到革新求變創未來,講好中國故事,推動香港發展創造更多機遇,讓港人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續指,民建聯作為香港最大的建制派政黨之一,致力逐步推動政府施政,亦在全港18區設有幾百個服務站,方便市民聯絡並提供「一站式」服務。陳勇承諾若有機會當選立法會議員,將發揮「超級聯繫人」這一功能角色,聆聽民意、體察民情, 既向中央及港府反映香港市民心聲,亦將中央政策詳細普及予港人,實現兩地間的有效溝通,做到下情上達、上情下達。

全國青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謝曉虹。(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青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謝曉虹認為「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界」這一功能組別,構成多元,包括全國人大、政協、僑聯、婦聯等,是「國家隊」成員。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新增這一屆別,一方面體現香港良政善治,另一方面讓全國性團體的成員在立法會代表國家聲音,在香港宣傳國家政策,推進港人對國家的了解,同時為推動全國團體在香港的工作提供資源。謝曉虹報稱無政黨背景,想以更加開放的心態與不同立場和背景的青年溝通,強調香港是多元社會,希望藉此機會參選,宣傳及實踐她的理想和抱負,真正解決香港青年問題。

謝曉虹表示,另一位候選人陳勇是服務地區多年、經驗豐富的前輩。她作為出身基層的香港青年,深刻體會現在的青年問題,想讓港青看到希望,希望為青年發聲。謝曉虹認為自己優勢在於年輕、有拼勁、有學識,能夠講好新時代國家治理故事。此外,她對國家治理和「一國兩制」有體會,有真正學習過國家五年規劃的歷史和編寫過程,能夠客觀清晰分析國家大局,真正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她強調,「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抱負和本領,國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她是一名有拼勁的青年,敢於為青年發聲,亦有能力真正站在國家高度,把握香港優勢,希望用公共管理知識,推動行政改革,發揮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作用,實現社會有效治理。

立法會選舉|人大政協界(一)香港如何再騰飛?

點此查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立法會選舉 這三張圖值得收藏

一圖|內地港人如何返港投票看這裏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立法會選舉|人大政協界(二)候選人為何參選、自身優勢是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