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立法會選舉|人大政協界(一)香港如何再騰飛?

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備受關注。其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候選人有陳勇、謝曉虹兩人。若要解決香港矛盾、改善經濟民生、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他們認為需要做什麼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點新聞記者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提出五大競選政綱,第一,推動國安建設、維護「一國兩制」,加強推動國家安全建設,保障國家利益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包括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制定《網上虛假諮詢法》及訂立《侮辱罪》;第二,認識國家發展、講好中國故事,推動港人認識國家發展和中國文化,成立10億元專項基金,成立永久性「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及推動更多央視頻道落戶香港;第三,加強推動國家級團體香港成員在港參政議政,包括成立相關地區辦事處,建立與特區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定期會晤交流意見的機制等;第四,盡快實現與內地和澳門通關,推動港府長期保持本地新冠確診個案「清零」,全面落實內地專家提出改善本港防疫的建議,早日安排全民免費注射第三針新冠疫苗;第五,融入國家發展、為香港創造機遇,將設立發展和改革政策組,就各項涉及香港重大事務進行中、長期規劃並提出建議,擴充駐粵辦服務範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全部設立聯絡處,及與大灣區城市聯合打造大灣區創新科技品牌等。

陳勇指,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以「為人民服務」為初心,從政多年的他亦不忘初心,希望運用自身經驗重振香港,因此提出五大承諾旨在解決市民「醫、食、住、行」,重中之重是居住問題,而居住又和土地規劃息息相關,強調香港並非土地資源匱乏,政府和公營機構要對相關條例「拆牆鬆綁」,減少不必要的程序,加快進度、提升效率,輕裝出發。另外,醫療改革口號高叫多年,始終未有落實,醫療成本愈來愈高無疑加重市民負擔,而香港鼓勵人才前往大灣區發展及定居,亦必須考慮港人在內地就醫問題。陳勇將建議政府從多方面入手,優化醫療體系,包括吸引更多醫療人才來港以解決人手短缺問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體系,推動港人在內地可享受醫療福利,這亦可舒緩本港市民的求醫壓力。

全國青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謝曉虹。(點新聞記者攝)

全國青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謝曉虹則致力為青年排憂解難,提出四大承諾。第一,推動「香港組屋」計劃,解決青年住房,具體參考新加坡,讓青年300萬買樓上車;第二,先安居再樂業,謝曉虹承諾每年幫一萬個青年對接優質工作,幫助青年上流,實現人生價值;第三,每年帶領100名香港青年訪京並拜訪國家領導,通過直接與領導人交流,讓青年了解國家政策,亦讓國家了解青年所思所想;第四,推動青年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實習和工作,爭取每年200個名額,拓寬香港青年視野。

其他施政方面,加強中華文化和《基本法》正統教育,普及、深化國安教育️;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希望結合教育與軟實力,未來發揮香港優勢、善用內地市場,令香港文化方面人才有所發展,講好中國故事。

謝曉虹認為,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的兩個全新定位,分別是國際創科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藝術中心,是港青未來要把握的機會。她指,在創科方面,香港過往產業單一,未來再在創科方面結合河套區、北部都會區發展,改變發展思維模式,讓港青受惠於政府打造的優質產業;文化方面,西九文化區雖然正在發展,但以西方價值思維為主導,她希望加強中華文化的傳播。她續指,香港市場不夠大,希望在文化創科方面幫助香港青年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她續指,香港在基礎教育方面有優勢,有很多世界排名較前的高等院校,愈來愈多香港高校在內地開設分校,但要將研究成果轉為技術和產品、打造閉環式產業,要運用大灣區這一龐大市場。香港有創科人才,但過往未有善用,她認為未來發展要讓他們發揮才能,令香港的創科同深圳深度融合,發揮「一國兩制」真正優勢,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文化方面,謝曉虹指自己作為一名「文青」,很希望香港文化再煥光彩,期待創科和文化在北部都會區有所發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共有兩人參選,分別是1號陳勇和2號謝曉虹。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點此查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立法會選舉 這三張圖值得收藏

一圖|內地港人如何返港投票看這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立法會選舉|人大政協界(一)香港如何再騰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