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快評|民主黨生死存亡一念間

文/黎岩

距離立法會選舉還有兩個星期,面對完善後的新的選舉機制下的立法會選舉,曾經是立法會第一大黨的民主黨忐忑不安,依然不知今夕是何年,迄今仍舉棋不定,不知如何面對應對。民主黨今日將召開特別中委會,處理黨內人士申請支持多個非建制人士參加立法會選舉。而就在會議召開前夕,民主黨副主席、觀塘前區議員梁翊婷率先表態,以個人身份支持港島東參選人潘焯鴻,並於前日已經簽署「以個人名義或職銜名義給予支持的同意書」。

梁翊婷被指失信於黨的決定,再度引致民主黨內訌。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昨日發出公開聲明,強調民主黨作為一個組織,做任何決定時均有些既定程序需要走,斥責梁翊婷做法失信於黨友及市民,「如果黨領導也無視相關程序及規限,對尊重黨內程序的黨友不公,亦將失信於黨友及市民」。黨內正副主席互相較勁對壘,是否引發民主黨再次大分裂,各界拭目以待。

潘焯鴻、蔡明禧等人,早前去信民主黨尋求該黨以組織名義支持,民主黨之後決定向參選人發出問卷,了解參選人對各種議題的立場,包括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看法等。從民主黨設定的問卷議題可以清晰地看出,民主黨依然固守過往逢中必反的政治立場,公然針對基本法23條、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涉及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大憲制性議題,進行捆綁式問卷調查。這足以說明證明,此時此刻的民主黨仍然沉迷於過往的鬥爭遊戲,一意孤行地堅持有破壞無建設的對立立場,幻想繼續在抗爭撕裂中尋求尋找尋得生存空間。

今日舉辦的民主黨特別中委會對立法會選舉的取態尚屬難料,有中委坦言難料屆時情況為何,只能說不同黨員間已私下提出不同方案和看法,預期很難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這從羅建熙與梁翊婷的公開分歧爭執已看出端倪。民主黨元老李華明、荃灣區議員前副主席李洪波早前已經公開表態支持某一參選人,並向民主黨提出申請。李華明等黨內務實的政治力量業已表明,民主黨只有面對現實,調整策略,放棄對抗,接受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並且積極參與其中,才能找到民主黨的生存發展空間。這部分人的立場取態雖不能左右決定民主黨的發展方向,但至少說明,在黨內仍然有一股識時務者清流,能夠理性理智地把握當下的政治形勢與發展趨勢,理應引起民主黨的高度重視與肯定。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前日在國家憲法日致辭時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力量,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憲法的明確規定。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

駱惠寧前日的講話清晰明白地勾畫了香港特區的憲制框架與政治現實,任何一個有志於在香港生存發展的黨派,都必須清醒地面對並且在主觀上真誠擁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即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妄圖否定並對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民主黨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特區憲制框架內,才能重新贏得市民信任並獲得市民支持,才能有進一步生存發展的社會政治空間。接受完善後的新選舉制度,並積極主動投入選舉,支持能夠維護市民共同利益的參選人,讓中央乃至市民看到民主黨改弦易轍從善如流的真誠與務實取態,這是關乎民主黨生死存亡的唯一出路。羅建熙在斥責梁翊婷失信於黨的同時,應該深切反省,民主黨將如何不失信於民。

更多閱讀:

講真D|民主黨缺乏遠見尋「短見」

鴿黨又爆內訌 研紀律處分梁翊婷

民主黨陷財困 連安家費都要「縮」

點此查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快評|民主黨生死存亡一念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