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聯手香港設計師 莞企引領潮玩風

標誌性的W形的大嘴巴、大大的眼睛,一款「國潮」變色龍搪膠公仔借助「盲盒」營銷模式,取得了3年半狂賣500萬件的火爆成績。這家東莞傳統玩具企業轉型的代表作,折射出東莞企業從出口代工到自主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逆襲」。18日,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影視動漫版權保護和貿易博覽會在東莞開幕,1,000多個動漫IP形象亮相。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採訪發現,東莞玩具企業已經不再是過去的「貼牌加工」,「潮玩」、「國潮」、「文創」的爆發性增長,在東莞玩具企業的新設計上展現得淋漓盡致。不僅如此,漫博會上不少國潮品牌、風靡年輕人的「盲盒」設計,都有香港設計師的身影。

長着小草的可愛團子、表情高冷的「吾皇貓」、掛着大金鏈子的變色龍搪膠公仔、圓滾滾的「我不是胖虎」……漫博會現場,各式可愛、萌、酷的IP形象濟濟一堂,讓觀眾眼前一亮。

全球動漫衍生品 八成中國造

據中國玩具協會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動漫衍生品80%屬「中國製造」,超過三分之一產量來自廣東東莞。本屆漫博會以「新時代.新動漫」為主題,設粵港澳大灣區動漫交流展區等10個特色展區,吸引海內外影視動漫原創企業機構及動漫衍生品製造企業500家參展。這些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動漫IP,展示大灣區的原創設計的活力。

代工企業升級 男性設計「出圈」

外形個性的變色龍搪膠公仔成為本屆漫博會的明星之一。「公司生產的原國潮IP『LAMTOYS變色龍』系列,借助『盲盒』熱潮目前已經累計賣了近500萬隻。」樂之寶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業務部負責人何嘉豪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變色龍系列目前已經推出到第八代設計產品,公司設計團隊來自粵港澳及海外,既有國際視野又有潮流觸覺。「內地生產成本一直上漲,一直做貼牌加工是不長久的。所以企業開始轉型,組織了四五十人的龐大設計團隊,自己做設計和品牌,這才是未來玩具產業發展的方向。」「我們公司合作的香港設計師設計另外一款『盲盒』的搪膠公仔,在內地市場反響同樣非常好。香港設計師完全可以透過作品說話,和大灣區玩具企業合作,其獨特的設計風格可在內地實力『出圈』。」何嘉豪表示,變色龍系列之所以在「盲盒」市場一路順風順水,多得其一開始便面向男性買家的市場差異化定位。「很多盲盒產品都主要『賣萌』,借可愛的外形吸引女生喜歡。但面向男性用戶的『盲盒』並不多,所以我們一炮而紅。」樂之寶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實現了1.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營收。

樂之寶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業務部負責人何嘉豪

港設計很時髦 內地市場認可

櫻桃小丸子、HelloKitty、蠟筆小新等港人熟悉的IP形象在漫博會亮相。運營這些知名IP的廣東狼博旺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畢錦銘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我們還有代理香港的Qee公仔,香港的設計很時髦,內地市場很認可。」他指,目前內地勁吹「國潮風」,香港設計師有想法和概念,如能結合中國傳統特色元素,很容易開闢出市場。目前該公司開發了眾多經典IP衍生品,線上線下合作終端渠道數量超過2萬家。畢錦銘擁有豐富的IP開發經驗,他認為香港設計師可積極到大灣區找有規模的玩具企業合作,打出名堂。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逛展發現,本屆漫博會專設粵港澳大灣區動漫交流展區。香港多媒體設計協會以「NEXT香港」為主題,打造了充滿港式風格的展區,透過動畫、插畫和多媒體設計等,讓大灣區觀眾以不同角度認識和重溫香港。

廣東狼博旺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畢錦銘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聯手香港設計師 莞企引領潮玩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