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渣馬若變「政治騷」 賽會必難辭其咎

文/垚森

香港馬拉松(「渣馬」)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復辦,本周日(24日)開跑。但賽會周一(18日)召開的記者會卻鬧出風波。

我們回到記者會現場,還原當時情況,將記者與香港馬拉松2021籌備委員會主席高威林的答問,原文照錄如下。

記者:「你好呀,都係想問返清楚少少關於奇裝異服嗰度。如果有啲跑手着住一啲政治宣傳嘅標語呀,或者啲有政治象徵嘅公仔,即可能係『香港加油』,甚至係涉及國安法嘅,可能係一啲『光時』嘅旗幟,咁到時大會係會由工作人員勸阻呀,定還是取消資格,還是會通知警方協助你哋勸阻或者通知佢哋處理?」

高威林:「我會叫佢將『香港加油』轉作『跑手加油』會好啲嘅。」

記者:「咁到時如果佢着住『香港加油』,會唔會影響佢嘅參賽資格,又或者通知警方?」

高威林:「香港照我睇,一向都加緊油嘅喇。只有進步無退步嘅,所以『香港加油』嘅含義,我覺得係無問題。」

記者:「咁如果係『光時』嘅標語或者旗幟?」

高威林:「呢個係賽會方面,就唔關賽會事。」

好一個「無問題」,好一個「唔關賽會事」!記者講到明「甚至係涉及國安法」,籌委會竟還能這般打太極、顧左右而言他。難怪大會方面此言一出,「黃媒」猶如蒼蠅聞到爛肉,蜂擁而上,立即拿來大做文章。有標題赫然寫上《籌委會主席:跑手穿「香港加油」標語沒問題》。

而相關涉嫌違法行動已不單停留在「嘴巴說說」的層面。有「黃店」老闆聞風而動,19日(周二)下午立即在該店的facebook發布所謂「渣馬服飾推介」廣告,推銷分店和網店發售的運動衣,以及售價25元、印有「香港加油」藝術字的燙章,若顧客能出示參加了渣馬的證明,更可免費獲得。該人同時在其個人facebook發出貼文,聲稱要「渣馬」跑手穿同一服裝:「如有需要可把戰衣帶來,如能出示參賽者證件,可免費獲贈『香港』及『加油』各一,數量有三千」,又指「到時一齊撞下衫」和「終點見」,甚至聲稱「無報名都可以去終點打吓卡」,欲煽動別有用心的人在終點附近非法聚集。

隨着事態發展,香港田徑總會周二晚急急發聲明「補鑊」,表示大會提醒參賽人士務必遵守大會規則,如發現賽事當日有任何違反法例或違反大會規則的情況,大會將作出勸喻。如勸喻不果,大會將會要求執法部門介入協助。至於穿着特別裝束或攜帶背包的跑手,必須在大會工作人員指示下進入設於起點的檢查站接受保安檢查才可參加有關活動。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及渣馬是否應禁止穿「香港加油」的選手參賽,葛珮帆表示這是最佳做法,又指若有人打算以該口號代替「光時」、有組織性地推動「港獨」,相信警方亦會採取行動,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講回渣馬籌委會在記者會上最初的表態。相關人士模棱兩可、自以為幽默的回應,顯然給了社會上處處尋找機會「翻生」的黑暴餘孽以可乘之機。這些反中亂港分子在香港國安法的震懾下看似「收聲」,但其實一直在暗中蟄伏觀察,找機會「死灰復燃」。倘若賽會方面在記者提問的第一時間,便強硬地明確表示大會拒絕涉嫌危害國安的元素出現,還會有第二天「黃店」的「大龍鳳」嗎?在關乎國安的大是大非面前,不是玩弄幽默的時候,也容不得模棱兩可。可惜社會上一些身處重要管理崗位的人士,仍然沒有認識到與反中亂港勢力鬥爭的長期性與複雜性,企圖左右逢源,做騎牆派「扮中立」、扮「唔關我事」,令人失望、氣憤。

香港國安法第六條明確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意即維護國安是每個香港市民的義務。作為一項每年有數萬人參與的體育盛會的主辦方,對香港現行法例缺乏端正的認識及高度敏感,這是說不過去的。政府恐怕也應當嚴肅考慮:如此大規模的體育活動,在面對潛藏處處的國安風險時,一貫以來的組織模式是否還安全且行之有效?

且看周日渣馬。倘若當日的馬拉松被少數亂港分子騎劫,演變成一場公然的「政治騷」,那麼比賽籌委會就必須為自己的縱容,負上不可推卸的責任。

相關報道:

田徑總會:渣馬跑手如違法 將要求執法部門介入

馬拉松周日復辦 港九多地段將封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渣馬若變「政治騷」 賽會必難辭其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