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月圓人未圓 通關是何年?

今又中秋,對於分隔於香港與內地的數以萬計的跨境人士和家庭來說,這註定又是一個月圓人未圓的缺憾節日。「你我如兩岸,永隔一江水」。只是這樣的缺憾還要延續多久?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真的還遙遙無期嗎?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與內地實施雙向有條件「控關」已近600天,期間港府啟用「回港易」、「來港易」計劃,令居內地港人返港及部分內地人士來港豁免隔離檢疫,但港人到內地迄今仍需遵從境外入境檢疫政策,至少需被隔離14天。內地嚴格的檢疫令阻斷了千千萬萬港人正常的「北上回鄉」,阻斷了數以萬計深港跨境人士、跨境學童的工作夢和學習夢!

今年 4月以來,香港疫情防控持續見效,疫苗接種率持續提升,迄今已多月未有社區爆發,社會對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期待愈發焦灼,基層民眾翹首以待,是能夠與內地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免檢疫通關!

中評社早前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因疫情「控關」超過一年半,香港與內地關係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今年以來在港人對無法通關的負面、消極評論中,指向內地的比例已經從不到15%上升至近25%,負面情緒亦有所上升。

這篇報告特別指出,最急切期盼通關的港人,恰好是對粵港澳大灣區認同感最強、與內地經濟社會與情感聯繫最密切的群體,牽涉面甚廣,至少有百萬之眾。其中,有的人兩地經營遭到重創、有的人無法料理家中急事、有的人連看病吃藥都難以為繼,而現行「14+7」的返鄉隔離政策令大批「手停口停」的香港基層市民望而卻步。疫情發生以來,他們的心態從希望到失望再到絕望。

中央顯然已了解到港人的呼聲和期盼。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六在深圳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時曾提及,香港已超過一個月本地清零,「外防輸入」措施已做得非常嚴格,加上有足夠的檢測能力及檢疫設施,香港市民非常熱切期盼可免檢疫往返內地商務、公務、探親或上學。韓正即場指示有關部門跟進要求,盡快安排專家對接。

兩地專家對接商討通關細節即將進行,顯示逐步有序通關的機會愈來愈大,這無疑是個好的開始。香港防疫手段漸入佳境,目前正在進一步與國家標準對接。在「十四五」規劃展開和中央鼓勵香港積極加快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大背景下,觸及香港基層市民切身利益與情感的兩地通關議題,應該更加速納入推動議程,逐步有序為符合條件、有迫切需求的香港市民、企業、團體提供通關便利。在有效防控疫情中按下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重啟鍵」,激活香港各行各業,這必然是最得民心的大禮。

年年今夜,月華如練,長是人千里。祈願早通關,人月共團圓。

相關報道:

林鄭:想要和內地通關 各類措施須嚴格遵守

【跨境者說 | 被疫情阻隔的他們的故事】專題閱讀

獨家專訪被疫情阻隔的跨境者:香港同內地何時通關?我們何時團圓?

跨境者說擔心重聚未有時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跨境者說妻在穗夫在港 分離中度過結婚15周年紀念:「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

跨境者說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在欲言又止之間 距離讓愛情變得陌生了

跨境者說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跨境者說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月圓人未圓 通關是何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