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職工盟窮途末路 惶惶不可終日

自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震懾許多反中亂港組織。重壓之下,從民陣到教協皆如困獸之鬥,垂死掙扎之後,皆解散收場。近日,另一個攬炒派核心組織職工盟因為此前的纍纍罪行,企圖苟延殘喘。終於,昨日(17日)職工盟在其社交平台Facebook上宣布,其大多數執委會成員已經離職,其他人去留自行決定,並且將於明日(19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未來路向。消息一出,其結果已經不言而喻,職工盟已經樹倒猢猻散,前路最好歸宿或許就是即時解散。

多番會議垂死掙扎

其實職工盟已經召開多次會議,垂死掙扎。根據媒體報道,9月8日晚,職工盟數十名成員在主席黃迺元及總幹事蒙兆達召集下,以「培訓」的名義聚集在佐敦的職工盟培訓中心,商討何去何從問題。會議雖然對是否解散未有定論,但與會者離開時均顯得心事重重。據悉,為謀求自保,職工盟兩名副主席翁愛明及徐考禮已辭職。

之後,時間去到本月16日。是次會議在旺角永旺行19樓職工盟辦事處舉行,和本月8日晚的會議一樣依然由職工盟主席黃迺元主持。與會的執委包括鍾松輝(工黨),王宇來(「職工盟」幹事)、文浩然(教協)、吳惠靈(香港學校非教員職工會)、黃浩賢(政府非公務員職工總會)以及鄧建華等。會議耗至深夜11時許才結束,據了解,會議通過職工盟正式啟動解散程序,並將於10月3日召開全體會員大會正式通過解散的決定。職工盟已經黔驢技窮,就待明天見分曉了。

大公報揭露職工盟或轉移黑金。(大公報截圖)

多行不義必自斃

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成立於1990年7月,至今已有93個屬會,代表超過19萬名會員。其最早定位為工會組織,理應為廣大工人謀福祉。然而,自修例風波以來,職工盟早已忘卻初心,屢次為攬炒派站台,其頭目更是擔當反中亂港活動中的關鍵角色,劣跡斑斑,最終淪為反中亂港組織,令人唏噓不已。

例如,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實施後,時任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就因參與非法「35+」初選,她最後與一干人等在今年初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職工盟另一核心人物、秘書長李卓人多年來一直從事涉嫌顛覆的活動,並擔任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主席。他自2019年黑暴肆虐起,涉嫌組織及參與多場非法集會,並因「8·18」、「8·31」及「10·1」3宗非法集結案合共被判囚20個月,現正於監獄服刑。執委會執委鄧建華於2020年10月6日涉嫌管有伸縮棍及膠索帶被捕,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等等。

在這些人的煽動下,職工盟犯下一系列惡行。早前,《大公報》就揭露,職工盟藉開辦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26年來收受西方國家達1.18億元的「黑金」。在修例風波期間,職工盟多次煽動市民參與所謂「三罷」活動,嚴重破壞社會秩序。2019年7月26日,職工盟屬會「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煽惑示威者到機場客運大樓參與非法集會,又辯稱集會不是罷工,妄圖以癱瘓香港機場爭取所謂政治訴求,嚴重影響旅客出入境,損害香港旅遊城市的形象。

怒之哀之更要以此為鑒

職工盟所作所為不勝枚舉,其未來已經可以預見岌岌可危,其走向自我滅亡,更是無視廣大職工的利益。勞工及褔利局長羅致光今日在一檔電台節目指,政府在接獲相關消息後,已經接觸職工盟,假若真的解散,肯定會影響本港僱員再培訓工作,當局正預備循三方面應對,包括職工盟盡快完成餘下課程、由其他機構中途接手課程,或中止課程後重新開始。

反之思考,職工盟如果真的解散,淪落至此也是咎由自取,無奈中最好的方式。職工盟內部架構已經被蛀空,核心成員散的散,也不乏就地伏法的,如今根據其在社交媒體上公開的情況來看,職工盟成員寥寥無幾,目前職工盟執委成員包括,主席黃迺元、副主席鄧建華、司庫鍾松輝及秘書長李卓人,其中大多數已經被警方國安處盯上。倘若仍死死掙扎作困獸鬥,勢必更加痛苦。解散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從民陣、支聯會到教協、職工盟,這些組織的下場正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必然結局。倘若他們能夠認清形勢,踏踏實實為市民服務,遵紀守法,做好分內之事,不搞政治攬炒進而涉嫌觸犯法律,或許又是另一番光景。

相關閱讀:

借「培訓」名義密會 職工盟謀散檔自保

消息:職工盟執委會通過解散決議 尚待會員大會通過

職工盟周日交代去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職工盟窮途末路 惶惶不可終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