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1世紀西行漫記(二)——新疆雲杉圍繞的民宿

筆者開了3小時多的車,爬過2個峽谷,再顛簸了5公里土路才上到這雲杉圍繞的山頭民宿。(作者供圖)

文/馮煒光

你試過透過落地玻璃望着星空睡覺?之後一覺醒來,是被馬的嘶鳴聲叫醒嗎?在新疆特克斯的瓊庫什台村的杉也民宿便可以。對,就是特克斯這個著名的沒有紅綠燈的八卦城的郊外,筆者開了3小時多的車,爬過2個峽谷,再顛簸了5公里土路才上到這雲杉圍繞的山頭民宿。

新疆特克斯是個沒有紅綠燈的八卦城。(作者供圖)

民宿叫杉也,是因為和普通話的「山野」發音相近。但更令筆者嘖嘖稱奇的是,這家在雲杉深處的、只有6個房間的民宿,老闆娘竟然是一位30歲出頭的湖南姑娘。更令筆者驚嘆的是:一年前,這姑娘還是深圳某大型國企證券公司的銷售人員,而且已在該公司工作了4年,可謂「身光頸靚,腳踏高跟」。但因為2020年7月來新疆特克斯的瓊庫台村玩了2天,便魂牽夢繫。去年冬天再到這村裏在哈薩克族牧民家待了3個月,冬天的雪景更迷人。念念不忘,必有回響。今年(2021)4月她再來,便決定和牧民合作,牧民出房子,她出錢裝修。5月10日開始裝修,7月初便大功告成,耗了她近100萬人民幣。若用香港年輕人的角度,有100萬人民幣,又深諳證券,不如在深圳全職投資更划算。至少在深圳,扭開水籠頭便有自來水,在瓊庫什台這山頭上,連自來水也要僱工人用人手挖掘2公里的引水渠,才能把天山融化的雪水引來飲用。為何不用機器,因為原始森林不容破壞,只能用人手。再者上山那5公里的路全是土路,坑坑窪窪的(筆者昨天開越野車來,也受盡顛簸苦頭),機器如何運進來。你道是在深圳或香港打個電話,機器便能來嗎?水渠開通後,附近的哈薩克族牧民也都來這渠打水用,因為牧民一向是沒有自來水的。這也是老闆娘對這個村子的貢獻。

麥兜小姐其實是因為喜歡森林這片乾淨的土地,才毅然拋下城市工作,在這裏投資民宿。(作者供圖)

說了這麼久,老闆娘的名字更有趣,她只告訴大家她叫麥兜,因為她喜歡這卡通人物。這個名字也從側面顯示香港文化的軟實力。麥兜小姐其實是因為喜歡森林這片乾淨的土地,才毅然拋下城市工作,在這裏投資民宿。在裝修期間,她還主動在山裏撿了8大麻袋的垃圾,再找朋友把垃圾運走。麥小姐告訴筆者,7月下完雨後,除了彩虹,整個雲杉林中便是野蘑菇,她和牧民會去採野蘑菇,用來做野蘑菇飯。

這裏的空氣、美景和氣息是其他地方無法比擬的。(作者供圖)

說了森林這麼多好處,交通不便是最大挑戰。這個雲杉圍繞的民宿,所有物資都要從特克斯運來,且還要經過那5公里土路。以招呼客人的小沙發為例,680元人民幣一張,但速遞到特克斯要550元運費,另要再花1000元一車(有其他物資)從特克斯拉上來,可謂「件件皆辛苦」,故這民宿的房價較我們想像中貴是有道理的,因為運上來實在太艱辛。此外,為了減少一次性垃圾(因為最終要由麥小姐安排運走),這民宿不供應瓶裝水和牙具,而在伊寧最美民宿,這是唾手可得的東西。當然,這裏的空氣、美景和氣息是其他地方無法比擬的。筆者昨天黃昏到達,由於新疆是北京時間9點才完全天黑,老闆娘安排我們幾位旅客吃新鮮宰的手抓羊,還特意為我們南方旅客煲了湯——西紅柿蛋花湯。同枱吃飯的還有老闆娘僱用的3位哈薩克族同胞,2女1男。哈薩克族人尤其男的都輪廓分明,這位男員工還有幾分像外國明星呢。

筆者發現在吃飯的地方竟然還有酒。(作者供圖)

麥老闆還是挺貼心的,筆者發現在吃飯的地方竟然還有酒,是伏特加和紅酒。她說是從俄羅斯和中亞國家分別採購,再從霍爾果斯口岸拉過來的。

住慣城市的我們,很難想像這雲杉圍繞的民宿裏的一切,是何其艱辛才能有的。連深圳河也不願邁過的黃絲港青,更只會拿錢去投資或亂花,絕不會由深圳千里迢迢跑到我國西北端的新疆特克斯的山頭投資民宿。或許青春便要這樣放肆一下,相信麥小姐他日回望,一定覺得這樣去熱愛這片原始雲杉,誠無憾矣﹗黃絲港青對內地充滿誤解,以為內地年輕人沒有理想,只懂唯唯諾諾,他們或許要了解一下這位深圳金融小女孩隻身投資新疆民宿的故事﹗

【相關報道】

21 世紀西行漫記(一)——新疆伊寧最美民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1世紀西行漫記(二)——新疆雲杉圍繞的民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