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1 世紀西行漫記(一)——新疆伊寧最美民宿

被譽為伊寧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作者提供)

文/馮煒光

筆者近月在我國大西北自駕,之前在青海自駕了逾4000公里,本月來到新疆,除了獨庫公路(217 國道獨山子至庫車一段)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外,便是伊寧這家民宿。這家被譽為伊寧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除了裝潢簡樸而極具伊斯蘭風格外,老闆娘的貼心和好客,令人流連忘返。小弟也罕有地在同一個地方住夠兩晚。

和其他房客及老闆娘一起閒聊,才知道這家只有9個房間的民宿連着一個很不錯的花園,其業權屬國企,老闆娘租用了10年,然後花了逾300萬人民幣裝修,在盡量保留原有的風格上,加添了空調、房間厠所及淋浴設備、花棚、洗衣房、一個約200呎的玻璃閱讀室及把那條「月半彎式」樓梯鋪上伊斯蘭風格的磚塊等。那條樓梯被譽為網紅樓梯,筆者下榻時便見到有遊客專程預約來這裏拍照。這家民宿還於2020年11月在寧波的全國民宿大會上榮獲全國最佳民宿設計奬呢﹗

網紅樓梯
被譽為伊寧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擁有一個小花園。(作者提供)

老闆娘是漢人,來自東北長春,2019年時她跑來這投資,是因為看中伊寧舊城的新疆風味,老城這裏的建築很美,民風淳樸,維吾爾族員工都很友善,也很勤快,生活閒適又安全,又能有自己的事業。光是看老闆娘的背景,便令我們香港不少「黃絲」汗顏,人家敢由東北跑逾5000公里來伊寧投資,香港「黃絲」年輕人卻連邁過深圳河也不願意,遑論到新疆來。至於這裏的員工,有一位女的竟是來自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她說自己2004年便來伊寧工作了。由內蒙來新疆,至少3000公里;香港「黃絲」年輕人卻連去大灣區工作也不願意呢﹗

這家民宿雖說大門有個鐵閘,但其實整個花園(筆者便是在這花園中,看着聽着野鴿們在頭頂飛來飛去時,撰寫此文)只設有到僅及人高的欄柵;按我們港人的標準,等同不設防。雖說民宿的園子四角也有攝錄鏡頭,但這只能是記錄,不能防闖入,但老闆娘和員工們一臉從容,從不為可能有盗賊而煩惱。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伊寧的社會穩定和警力的有效。民宿旁邊有不少庭園都貼上「民族團結模範家庭」字樣,可見伊寧這老城區的民族和諧。

被譽為伊寧最美民宿的梵境民宿。(作者提供)

當然,當地政府也不會對恐怖主義的威脅視而不見。這也是為什麼伊寧市在主要路口,包括這老城區主要出入口都有警察把守,且會閃起藍紅燈,告訴有意犯案者:警力在這裏,別胡來﹗這也是令伊寧變得安全的原因。「黃絲」對此當然不爽,其實在受過恐襲影響的城市包括西方國家,也同樣設防。因為不設防等同邀請恐怖分子來襲,這是對無辜百姓的懈怠和不負責任。

走筆至此,老闆娘又為在花園趕稿中的筆者奉上豐盛的早餐,先在此擱筆,大快朵頤去了!

伊寧民宿

【相關報道】

21世紀西行漫記(二)——新疆雲杉圍繞的民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1 世紀西行漫記(一)——新疆伊寧最美民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