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過來人 ‧ 說國安|曾經歷港英政府監聽、外媒抹黑 范徐麗泰解讀外部勢力的不擇手段

【點新聞報道】4月15日,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非凡。回顧過去多年,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經歷起伏跌宕,當中以2003年最為矚目,當時仍是立法會主席的范徐麗泰正好經歷撤回草案的一幕,也為之後的社會動盪事件感到唏噓,「若非國安漏洞仍然存在,香港或許不用經歷2014年違法『佔中』、2019年黑暴等事件」。

憶述03年後園失火 23條理應盡早立法

回顧2003年,范徐麗泰提起,當時23條部分條文被反對派大做文章,肆意煽動民眾的不安情緒,令誤解愈來愈深,「甚至有媒體形容,立法就像懸在香港市民頸上的刀,造成社會恐慌」。她提到,「董生(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已考慮到許多人的意見及擔憂,作出修改,無奈後院失火」,當時有政黨「轉軚」並計劃投棄權票,政府只能迫於無奈,選擇撤回。

自回歸以來,立法會主席有不評論、不投票的歷史傳統。於是,范徐麗泰卸任主席後,開始公開表達支持23條立法的立場。她特別提到,有次遠赴香港高等學府的內地分校,就23條立法進行解說,殊不知包括美聯社在內的外國媒體不約而同地抹黑她的家族背景,也令她深刻體會到,外部勢力干預無處不在。

范徐麗泰深刻體會到,外部勢力干預無處不在。(點新聞圖片)

曾捲入監聽風波 證港督做事不擇手段

提到親身經歷,范徐麗泰記得,自己曾被捲入港英政府的「竊聽風雲」。當時,她與末代港督彭定康意見不合,幾乎辭任一切公職,後來,時任廉政公署高官向立法局報告時「自爆」范徐麗泰的名字在該署的竊聽名單之中,她向記者解釋,如果當時廉署要竊聽電話,必須得到港督批准,直言彭定康是名忠誠於英國的政客,做事不擇手段,根本沒有資格批評香港現況。

范徐麗泰又提到,香港回歸祖國之前,港英政府設有政治部,有超過3000名員工,負責收集本港不同的情報,「港英政府有能力逮捕任何人,不需要經過審訊,就可以遞解任何人出境,我爸爸有朋友就試過被人遞解出境」。她續說,特區政府目前只能防範危及國家安全的外來者入境,不像港英時代可以隨時遞解任何人出境,防範有人利用香港居民身份「搞事」,認為「是尊重人權的表現,也是特區政府、執法機關以至香港市民需要提防的漏洞」。

被問到如何確保總體國家安全觀得以全方位落實,范徐麗泰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要針對未來發展趨勢,因時制宜,尤其是要慎防美國、英國等外部勢力伺機而行,「中國發展得太快,他們要拖你後腳,只要有少少機會,他們就會搞亂香港」。她期望國家安全委員會及駐港國安公署能緊密合作,積極防患於未然。

(點新聞記者王俊傑報道)

更多相關報道:

(有片)過來人 ‧ 說國安|邵家輝:商界曾承受史無前例壓力 安全穩定是留住人才資金關鍵

(有片)過來人 ‧ 說國安|李明逵憶兩次示威混亂場面 細述國安立法重要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過來人 ‧ 說國安|曾經歷港英政府監聽、外媒抹黑 范徐麗泰解讀外部勢力的不擇手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