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記者觀察|2025大阪世博籌備進度落後 10多國向日本要錢建場館

大阪世博會主會場設於人工島夢洲。(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點新聞報道】日本大阪市將於2025年舉辦大阪·關西世博會,為向世界推介關西魅力,大阪堺市將於下月28日及29日舉辦G7大阪・堺貿易大臣會議。點新聞記者於會議前夕應邀訪問大阪,了解2025年大阪·關西世博會的籌備進展。

夢洲緊張施工。(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整備局官員長山功介紹會場建設情況。(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2025年舉辦大阪·關西世博會主題為「創造閃耀生命光輝的未來社會」,主會場將設於大阪此花區的人工島夢洲。截至目前,已有153個國家、地區及8個國際機構確認參加。點新聞記者隨外國記者團到訪夢洲,可見到處都在動工,但僅見到一兩幢初見雛形的建築。據介紹,會場將建設一座高12米、外側20米、內徑約615米的木製圓頂建築作為主會場。

記者了解到,截至上月底,僅韓國表示會自費建設場館,其他至少有10個國家向主辦國日本要求提供資助建設國家館。可以說,日本搶到主辦權已經很不容易,卻不幸遇到三年多新冠疫情肆虐,不僅搞亂原定2020年舉辦的迪拜世博會的計劃,亦影響到2025年大阪·關西世博會。

大部分建築仍在打地基。(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夢洲到處可見施工中。(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此行記者亦隨團到訪位於堺市的「青木刀具製作所」及「禧瑪諾單車博物館」,盡顯當地歷史文化特色。堺市臨近大海,其刀具製造和金屬加工技術起步較早,產品遠銷海外。創立於1947的青木刀具製作所自稱繼承當地600年傳統技藝,並不斷應市場需求開發新產品而立足至今。日本明治時期以後,當地金屬加工技術亦引用於修理海外進口的自行車,令單車零部件的製造也隨之逐漸盛行。

青木刀具製作所創立至今逾70年。(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工匠手工制刀。(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工匠展示打磨後的刀具。(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刻有刀紋的道具。(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刀具不僅是工具,已成為藝術品。(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禧瑪諾單車博物館收藏了從世界第一部自行車起始,每個年代不同設計及不同行業使用的自行車,到當代的休閒運動自行車。據介紹,堺市是「日本單車產業的發祥地」,直到如今其自行車零件製造在世界市場佔有率第一。

禧瑪諾單車開發中心負責人神保正彥介紹自行車歷史。(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禧瑪諾自行車博物館收藏世界上第一輛自行車。(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神保正彥介紹變速自行車。(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現代自行車。(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日本報道)

相關報道:

大阪世博會公布吉祥物造型奇特惹熱議 日本主辦方這樣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記者觀察|2025大阪世博籌備進度落後 10多國向日本要錢建場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