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大黃鴨今起「游」維港 本港再現持刀傷人案

【點新聞報道】本港近日暴力事件頻發,昨天(8日)晚上近8時,牛池灣再現當街斬人。警方接獲報案指,一名中年女子在港鐵彩虹站近C1出口對開,突然遭到一名男子持刀襲擊,刀手逞兇後離去。

昨晚剛發生斬人案,而今天(9日)下午1時15分,又有市民報案指,黃大仙中心北館有一名男子持刀追住一名男學生。幸運的是男學生跑返附近學校求助,未有受傷。

短時間內接二連三發生暴力傷人案,引起不少人對港人精神健康的關注。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今日傍晚舉行會議,就相關事件進行討論,包括四部分內容:一是醫管局精神科的服務模式及相關專業的人手;二是為社區內精神復元人士提供的康復服務和支援,及對照顧者和社會上特定群組的精神健康支援;三是減低公眾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誤解;四是應對涉及暴力或對公眾精神健康構成廣泛影響的片段及網上資訊。

在香港生活壓力的確很大。今天,香港婦聯表示上月2日至12日,婦聯訪問逾1600名成年香港居民,發現過去一年,只有35%的受訪市民認為家庭生活愉快。而調查發現,首三項最影響家庭生活快樂程度的因素,依次序是抗疫壓力、家庭經濟收入減少,以及照顧家庭的壓力。婦聯促請政府帶頭全面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包括5天工作周和彈性工作時間,改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加強社區保姆認證訓練,以及增加中心託管地點等。

精神健康值得關注,身體健康也不容忽視。醫務衞生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計劃將於下月起落實醫療券優化計劃,包括容許長者醫療券「夫妻共用」。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認為,醫療券累積金額上限為8000元,夫婦合用後將增至16000元,數額龐大,或會出現騙案或濫用情況。而選委界議員陳凱欣則擔心,可能會有長者「被登記」為配偶,因此被他人不當使用醫療券金額。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回應指,長者只須申報婚姻狀況,雖然毋須提供證明,但是長者每次使用配偶的醫療券都需要出示配偶的身份證副本,而在使用醫療券後,當局會以短訊通知長者及其配偶。

醫生治癒身體,藝術治癒心靈。最近備受關注的裝置藝術展《橡皮鴨二重暢》明日將正式揭幕。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in Hofman)創作的巨型黃色橡皮鴨,時隔10年重臨香港。從明天開始,兩隻18米高的巨型橡皮鴨將在中環添馬公園中西區海濱長廊的對開海旁公開展出,持續大約兩周。

周末如果想要看橡皮鴨,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搭港鐵到金鐘站,從橡皮鴨專屬的E1出口出站順便打卡,沿途也會經過網購紀念品提貨點。今天,有不少在中環上班的市民紛紛在社交平台發帖文,表示在辦公室看到橡皮鴨真的好可愛。而這正好契合了策展人所說的,希望藉助此次展覽讓市民體驗到將藝術融入生活的體驗。此外,兩隻橡皮鴨並肩排列代表了好事成雙,他們希望通過橡皮鴨傳遞愛和大同的理念。夏天燥熱,希望橡皮鴨能給我們這個城市帶來多一點和諧、美好和安寧吧。

歡迎每周一至周五跟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更多閱讀:

女子彩虹站外捱斬 警方正追緝一名40歲涉案男子

(多圖)大黃鴨來了!今啟航「游」維港

大黃鴨周六「打孖上」!一文睇最全打卡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大黃鴨今起「游」維港 本港再現持刀傷人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