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港澳運動醫學互利合作 擬通過「港澳藥械通」惠及患者

2023年廣東省臨醫會運動醫學專委會年會暨「逸仙運動醫學高峰論壇」舉行。(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點新聞報道】2023年廣東省臨醫會運動醫學專委會年會暨「逸仙運動醫學高峰論壇」2日至3日在廣州舉行,吸引內地及港澳地區的運動醫學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參加。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廣東省臨床醫學學會運動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衛平表示,將加強粵港澳三地醫療衞生與健康領域交流合作,特別是港澳在運動醫學方面與國際接軌,在高新技術上有巨大優勢。而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已入選「港澳藥械通」指定醫療機構名單,擬通過「港澳藥械通」引入相關藥械用於運動康復等領域。

李衛平透露,擬計劃通過「港澳藥械通」引入相關藥械用於運動康復等領域。(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港澳運動醫學與國際接軌 高新技術上有優勢

李衛平指出,運動醫學作為一門新興學科,儘管在內地發展的時間並不長,但近20年來在國內外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無論是臨床技術、基礎研究,還是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中國運動醫學事業都在高速賽道上蓬勃發展着,並逐漸接軌國際高水平領域,發出中國聲音」。

據悉,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運動醫學科長期參與中國國家隊駐穗集訓及廣東省運動隊的日常訓練,提供專業的醫療保障,已先後診治過陳小敏、勞麗詩、謝思埸、易建聯等奧運冠軍、眾多精英運動員近300人次,並使這些運動健將盡快恢復運動能力,重返賽場。

「廣東省臨醫會運動醫學專委會年會暨逸仙運動醫學高峰論壇,通過與港澳及全國各區域運動醫學醫師深入交流合作,希望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為紐帶,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加強三地醫療衞生與健康領域交流合作。」李衛平認為,港澳在運動醫學方面與國際接軌,在高新技術上有巨大優勢,尤其是運動康復方面,這正是內地目前所需要完善的。

粵港澳三地運動醫學近年加強交流合作,圖為運動醫學及康復設備展示。(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擬通過「港澳藥械通」引入運動康復等藥械

李衛平透露,近年來粵港澳三地運動醫學聯繫非常密切,包括學術交流、成立醫師聯盟等;目前還與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團隊合作開展運動康復等研究,相信粵港澳三地的運動醫學合作會越來多。而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已經列入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實施「港澳藥械通」第二批指定醫療機構名單,擬計劃通過「港澳藥械通」引入相關藥械用於運動康復等領域,讓灣區民眾享受到更加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同時進一步促進該醫院與港澳業界的交流與合作,也推動醫院進一步與國際化接軌。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更多報道:

港人羅湖就醫有望香港保險直賠 無需墊付

港醫跨境遠程出診 內地港人可在線看病

深圳推惠民保險納入「港澳藥械通」 年支付限額達50萬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港澳運動醫學互利合作 擬通過「港澳藥械通」惠及患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