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國代表團:美國未清除冷戰殘餘 是南海局勢緊張真正推手

景建峰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視頻截圖)

今日(3日),在新加坡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國代表團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當天的發言中多次對中國進行不實指責,對此,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中將表示,奧斯汀在講話中鼓吹所謂「印太戰略」,其實質是繼續鞏固其霸權地位。首先它是在挑動集團對抗,冷戰已過去32年,美國沒有清除冷戰殘餘,反而炮製「四邊機制」「三邊安全夥伴」,以意識形態劃分陣營,挑起對抗。

美國為一己之私,不顧地區國家求穩求治的訴求,通過利誘脅迫,把別國頂在前面當槍使,根子上是唯美獨尊的霸權體系,是在損害地區安全和發展。美國加大地區兵力部署,常態化開展針對性極強的演訓活動,四處侵權挑釁,耀武揚威,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動搖各國追求發展繁榮根基,美國的這些做法及其背後用意值得高度警惕。

中國崇尚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協和萬邦,秉持的是天下為公的治理原則。10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10年來,理念轉化為行動。中國提出並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產品,以中國式現代化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取得全方位開創性重大成果。亞太是合作發展熱土,中國將始終扎根、建設、造福亞太,攜手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關於南海問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中將表示,近年來美國持續插手南海問題,藉機打壓他國。這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穩定的意願和努力完全背道而馳。

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是非法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中方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議,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中方認為地區國家有能力、信心、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不需要域外國家多管閑事。

景建峰表示,美國才是南海局勢緊張的真正推手,近年來,美方動輒派遣先進艦機到南海挑釁滋事,橫行霸道,常態實施所謂「航行自由」行動,美國還變本加厲,增加臨時部署,輪換部署,增設軍事基地,持續強化南海地區的力量存在,這只會帶來更多安全風險和更大的危機隱患。

相關報道:

「香會」中國代表團:台灣問題不容退讓 解放軍全時待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國代表團:美國未清除冷戰殘餘 是南海局勢緊張真正推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