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年消失10幢注定絕跡?尋找石屎森林中的老式騎樓

成群騎樓街景漸漸於城市化建設中「絕跡」。(香港中華書局)

【點新聞報道】騎樓式建築,常見於唐樓。有腳的騎樓,亦稱作店屋(shophouse),用來形容底層用作經營商店的建築物。建築物下層以若干根石柱支撐,形成走廊或行人路,頂上就是用來居住的樓層。整幢建築宛若一位騎士「騎」在行人路上,故稱為騎樓。

騎樓多見於19世紀中後期至1960年代的中國南方地區。香港曾經到處遍布騎樓街,可惜隨着時代發展,只有幾層高的騎樓早已不敵時代洗禮,被拆遷重建實是大勢所趨。成群騎樓街景漸漸於城市化建設中「絕跡」,剩下為數不多的騎樓,散落於高樓矗立的石屎森林中,造就了密集樓宇間「矮小美」的格調與美麗的轉角。

2015年,《香港騎樓》首次出版,很快就絕版了。2023年,作者走訪各區,觀察各幢騎樓,它們有沒有變化?是否仍然存在?於是重新記錄騎樓的新面貌,補充此前未曾收錄的遺珠,便有了《香港騎樓》(第二版)。

《香港騎樓》初版。(香港中華書局)
《香港騎樓》(第二版)。(香港中華書局)

把添補的騎樓計算在內,《香港騎樓》(第二版)共收錄100幢「矮小美」的香港騎樓,而在這十年間,相繼有10幢騎樓已經消失在推土機下。《香港騎樓》(第二版)的出版,希望為每幢獨一無二的騎樓留下紀錄。

《香港騎樓》第二版內頁展示。(香港中華書局)
《香港騎樓》第二版內頁展示。(香港中華書局)

騎樓柱子做成的書籤你見過嗎?

騎樓式建築最大的特色之一,便是騎樓腳。騎樓一般樓高三至四層,建築物下層以若干根石柱支撐,形成走廊或行人路,裏面作經營商店的舖位,頂上則是用來居住的樓層。這些騎樓腳,往往便成為絕佳的廣告位──商舖寶號、宣傳標語、銷售貨品種類等,商家會盡量利用空間,在廊柱掛上招牌匾額或直接在柱身髹上文字,吸引路人目光。這些字雖然並非出自名家之手,卻是手寫字體,雅正大方;一條長長騎樓街,騎樓腳展示琳瑯滿目的字號和貨品,既有整齊美,也有個性美。

《香港騎樓》(第二版)一書封面靈感正源於此。本書隨機附送兩條可移動的「騎樓柱書籤」,一左一右、正反兩面設計均有所不同,既可作為封面裝飾,砌出不同的書封,也可單獨抽取作書籤用。

《香港騎樓》第二版。(香港中華書局)
《香港騎樓》第二版。(香港中華書局)

至於6款「騎樓柱書籤」能隨機得到哪兩款,要看緣分,或者可以到一拳書館、界限書店和森記圖書公司,在這幾家書店購買《香港騎樓》(第二版),將獲贈該書店獨一無二的專屬「騎樓柱書籤」,砌出「騎樓書店」的特色書封。

6款「騎樓柱書籤」。(香港中華書局)

相關報道:

活化古蹟遊丨穿梭油尖旺 經典影像浮現

欽州街逾80年歷史唐樓維修 保育人士憂破壞建築特色

圖片故事|走過光輝歲月 香港霓虹招牌何去何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年消失10幢注定絕跡?尋找石屎森林中的老式騎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