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活化古蹟遊丨穿梭油尖旺 經典影像浮現

舊油麻地警署(左)及雷生春(右)仍為市民服務。(來源:大公報)

說起香港印象,相信不少人腦海中首先浮現的是熱鬧的油尖旺區。這裏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方之一,也成為許多電影中常見的故事場景。隨着香港影視業的發展,這些取景地也聲名遠播,吸引無數影迷來港「朝聖」。今次記者來到油尖旺一帶,走近屹立長達一個世紀的古典英式建築——舊油麻地警署,遊覽歷史唐樓雷生春,還有煥發生機的美荷樓、油麻地戲院及紅磚屋,體驗現實生活中的影像世界,回味一幕幕經典畫面。

出鏡率最高的警署

作為油麻地的地標建築之一,舊油麻地警署當仁不讓。這棟建於1922年的建築,是許多港產片乃至國際電影的取景地,締造了影迷們太多的回憶。舊油麻地警署樓高3層,糅合維多利亞及愛德華英式建築風格興建,古典優雅並重,左右兩翼合成V形建築。因為風水關係,面對眾坊街及廣東道的警署入口被設計成鋸齒形狀,正門並建有單層弧形門廊,以此來減低「煞氣」。

走在警署長長的回廊下,影視劇中的場景也浮現眼前:《黑社會》中大D哥狂妄地走出油麻地警署,與阿樂在警署門口一笑泯恩仇;《陀槍師姐》中英姿颯爽的娥姐就是油麻地警署的衝鋒隊隊長;《潛行狙擊》中跛Co被放出來的地點也是油麻地警署。以油麻地警署作為取景地的還有《古惑仔》、《半支煙》、《尖峰時刻2》、《談判專家》、《五湖四海》、《學警出更》、《奪命金》等等。

作為出鏡率最高的警署,它的樣貌不僅是警隊的象徵,更是無數港片迷心中永遠的龍城歲月。即使落幕,那些發生在這座建築前的警匪故事依舊歷歷在目。油麻地警署已於2016年搬入友翔道新址,舊油麻地警署仍保留報案中心為市民服務,而主樓將進行翻新改造後作為網路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基地。

今年5月20日,建於1931年的雷生春被列為法定古蹟,它坐落於旺角荔枝角道及塘尾道交界,最早是九龍巴士創辦人之一雷亮的住宅。雷亮早年自廣東台山縣移居香港,其後聘請建築師布爾設計及興建舖居大宅──雷生春,樓高4層,總面積約600平方米,上層為住所,地面為店舖。

雷生春的名字源於「雷雨功深揚灑露,生民仰望藥回春」,寓意雷生春的藥品能夠妙手回春。雷生春至今已經歷了91個寒暑,它不僅見證了雷亮家族在香港的早期歷史,更記錄了深水埗區過去民眾的生活、經濟活動和香港當年的建築風格。雷氏家人在一樓開了一間賣跌打酒的店舖,主治骨傷跌打。其跌打酒在深水埗、旺角區等很受歡迎,還遠銷很多地方。

《奇異博士》裏的香港會館

作為典型的「走馬大騎樓」唐樓,雷生春的騎樓遮蓋整條行人路,可遮風擋雨。樓頂有兩塊灰塑,是雷生春的招牌,在活化過程中被保留下來。雷生春除了有建築特色之外,還有很多設計上精巧的元素,如欄杆上有花樽形的裝飾,柱頂也有簡單線條作裝飾,水泥階磚亦由模壓製出來。2012年浸會大學把這裏活化成中醫藥保健中心,亦售賣自家配方的涼茶並展示部分文物,延續雷生春以中醫藥服務市民的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漫威電影《奇異博士》中有三大至聖所,分別在紐約、倫敦和香港,其中香港的至聖所就以雷生春作為藍本,古色古香的嶺南唐樓和琳琅滿目的霓虹燈街景,一下子就喚起了觀眾對香港的印象和記憶。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活化古蹟遊丨穿梭油尖旺 經典影像浮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