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港人航天夢有望成真 李家超:國家重視港青發展

【點新聞報道】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今日(30日)上午9時31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按照慣例,行政長官會在早上9時30分許見記者。不同以往的是,今早記者會遲了半小時召開,原來是特首同一眾特區政府官員於今早觀看國家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順利發射的直播。

過去一星期本港發生的熱點事件包括「港車北上」、日出康城單位拆主力牆、易通行、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等,不過今日特首在記者會上最先表達了對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順利發射的喜悅。李家超表示,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第二次飛行任務,亦是空間站應用及發展階段首個載人飛行任務,國家載人航天事業取得不斷進展和成功令他深感自豪和光榮,對於發射飛船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他引用載荷專家桂海潮所言「能夠成為航天員對很多人來講既神聖又遙遠」,指國家去年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按照初選、複選和定選三個階段組織實施,計劃選拔12至14位預備航天員,並第一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李家超強調,在國家的關愛、支持及信任下,香港人有機會參與祖國航天偉大事業,選拔具有特殊意義。對於有十多位來自香港及澳門的候選人通過初選,李家超深感開心,又透露他們將會在下月前往北京參加複選。據悉,香港的候選人分別來自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大學及其他機構和企業。他希望他們當中有人能成功實現航天夢,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為香港爭光。

1965年,毛主席寫下「可上九天攬月」的豪言壯語;58年間,中國航天人一步一腳印,實現這一航天夢。記者猶記得2003年神舟五號飛船搭載航天員楊利偉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時的舉國歡慶,實現了中華民族探索太空的千年夢想。時隔二十載,如今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順利發射,見證着中國航天事業從跟跑到領跑的飛躍進步,實現了多個領域重大突破創新。

誠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指,國家去年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第一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標誌着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重視和關心,亦表達了國家對香港科研成果的信心,激勵很多香港青年對航天和科技的興趣,引領年輕人追求科技知識的氛圍,加強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動力和支撐。近年國家航天太空事業取得偉大進步,早前國家航天團到訪香港,掀起青年和學生間的一陣「航天熱潮」,日前「我為國家航天點讚!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圓滿舉行,來自11所本港中學的學生以原創稿件和普通話朗誦方式,表達對國家航天取得偉大成就的崇敬之情,有參賽選手坦言在搜集各方面資料的過程中更好地了解到祖國發展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正所謂「青年興,則國家興」,未來香港青年將有機會親眼見證及親身參與祖國航天事業發展,實在是激動人心。在「一國兩制」方針帶來的制度優勢下,香港未來可以發揮自身在科研方面的優勢,積極貢獻國家航天太空事業發展所需,助力香港青年背靠祖國實現航天夢。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多圖)神十六發射成功!3航天員奔赴蒼穹

李家超祝賀神十六發射成功 載荷專家香港候選人下月赴京複選

賀港候選者入載荷專家複選 李家超:消息令人振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港人航天夢有望成真 李家超:國家重視港青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