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廣東龍舟邀請賽6月舉行 港隊同場競技

屆時18支粵港澳大灣區龍舟隊伍將同場競技。圖為廣東一場龍舟活動。(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點新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龍舟邀請賽系列活動將於6月10日起舉行。今日(26日)正值農曆四月初八,是傳統的「起龍日」。記者在廣東省新聞發布會獲悉,「非遺潮未來·龍騰大灣區」2023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東主會場(東莞)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龍舟邀請賽主會場將設在東莞,屆時香港沙田同心龍舟隊、香港警察龍舟隊、澳門獨木舟會龍舟隊等9支港澳龍舟隊伍及大灣區內地城市9支龍舟隊伍將同場競技。活動還邀請港澳同鄉會、港澳青年代表和行業代表到現場觀賽,粵港澳鄉親歡聚一堂、品味龍舟盛宴。

龍舟文化是嶺南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之一,在粵港澳地區歷史悠久、群眾基礎深厚,是大灣區人民情感相通、手足相連的親情符號,也是大灣區各城市同文同源、同德同心的文化符號。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武一婷在發布會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人文共融、同舟共濟的時代背景下,這次活動以賽為媒,強手匯聚、東江競渡,凸顯了「人文灣區,一水同舟;萬眾一心,賽龍奪錦」的精神內核,寓意着大灣區一家親。

為了突出傳承龍舟文化傳統,本次龍舟賽粵港澳城市組將按國際大賽慣例進行「標準龍」即一艇22人形式進行比賽。武一婷表示,東莞素有「龍舟月」傳統,本次龍舟賽結合這一特色,特別組織東莞水鄉10個鎮街及沙田鎮17個村(社區),按地方慣例進行「傳統龍」即一艇60人比賽。「活動期間,還將開展請龍頭、起龍、洗龍、裝龍頭、點睛、游龍、吃龍船飯等傳統龍舟儀式,以傳統龍舟文化為精神紐帶,增進灣區各城市人文交流。」 武一婷說。

記者了解到,2023粵港澳非遺生活節整合粵港澳三地200多個非遺項目,集中在東莞沙田龍舟公園展示展銷。屆時來自香港、澳門及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的非遺項目將集中呈現。今年主會場生活集市側重展示非遺美食、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傳統醫藥三個類別的非遺項目。香港市民到現場將能遇到多種不同類型的好吃、好玩豐富項目。

(點新聞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

更多報道:

大灣區首場龍舟賽5·27開鑼 港隊參戰

(有片+多圖)赤柱辦龍舟邀請賽 健兒揮灑汗水滿熱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廣東龍舟邀請賽6月舉行 港隊同場競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