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行政長官的痛憤、國泰工會的傷感

文/馮煒光

5月21日國泰航空成都飛香港航班上,空姐歧視內地同胞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人民日報》評論員俠客島狠批,提醒國泰航空內地同胞是他們衣食父母之一。 行政長官李家超5月24日也在廣州出席完公開場合後,對事件表示痛心和憤怒。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林紹波也在周二晚表示已辭退涉事的3名空姐,並會親自領導整頓工作。林先生更以普通話發言,講出聲明內容。國泰航空管理層不可謂不盡力處理這公關災難。然而國泰航空的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國泰航空的公司文化及其一直沒有下決心剷除由管理層到員工的黃絲,是主要原因。

當特首對事件表示痛憤時,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疑似也在同日(5月24日)向成員發出的電郵為例,工會竟以「機艙服務指引」(Inflight Service Delivery Manual) 來偷換概念、轉移視線,甚至有怪責受害者(blame the victim) 。疑似工會在電郵中說,根據上述「指引」,如空中服務員在未經同意下被乘客拍攝及錄影(filiming or photographing),可向乘客提出刪除有關內容,如遭拒絕可通知機長及機艙服務經理,公司政策表明對不守規矩乘客採取「零容忍」態度,會採取一切措施確保員工處理相關事件時得到全面支持。工會稱,本來期望國泰會支持員工保護自己及提供相關指引,遺憾最終得到令人傷感的消息。

若內部電郵為真,國泰工會明顯是混淆視聽。今次不是一般的有乘客拍下空姐空少的俊男美女照,而是把歧視內地同胞的「罪證」錄下。今次不是拍攝也不是錄影。再者,若投訴人能捕捉到歧視現場,拍攝或錄影也是天經地義。黃絲的慣技便是她要保護自己人時便拿出一般規條,將其無限延伸。例如在黑暴破壞現場,黃絲記者便會對正在制止暴亂的警察,不斷喊「委任證」。完全不顧警察要出示委任證只是防止有人冒警及讓涉事市民有權監察;但此條例原意絕不是讓黑暴借機拖延或妨礙警方執法。同樣套路,國泰工會亦是把「指引」無限延伸,目的是為歧視內地同胞的空姐鳴不平,把她們塑造成「受害人」,然後把責任推給真正的受害人——航班上的同胞。

因此筆者絕對支持李家超的表態,相信若特首注意到國泰工會的傷感,特首應會對國泰工會的冥頑不靈更感痛心和憤怒。筆者建議特首應關注國泰航空能否立竿見影地改善。若國泰空姐空少仍依然故我,特首不妨勒令所有公務員出差時如有其他替代,一律不光顧國泰航空,直至國泰航空有明顯改善,內地同胞或只說粵語的港人,不會再受到歧視為止。最後以知名博主「兔主席」近日重新刊發的文章內容作結,讓特首李家超更深入明白國泰空姐的惡劣情況:

「請乘務員幫你把箱子搬到行李架上,一般來說,如果在國航/內地航空的話,很多時候乘務員會主動幫助你做,或在請求下幫忙。在國泰就不一樣了,和你使用的語言有關。

英文版:Can you put this suitcase on the luggage rack please?

答:Sure。

粵語版:唔該可唔可以幫我將個手提箱放喺上邊行李架度啊?

答:冇問題。我翻轉頭過來幫你 !

國語版:可以幫我把手提箱放到上面的行李架麼?

答:(濃重港式口音國語) 不好意思呀!我們公司有規定的,我們不能碰乘客行李的!

之所以成為一個案子,因為這個事情發生在同一個航班上。」

相信李家超特首知悉上述情況,這個佛誕假期,他可能過得很痛憤。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相關閱讀:

(有片)國泰空乘涉歧視|行政總裁林紹波以普通話再道歉 強調惡劣事件零容忍

國泰空乘涉歧視|國泰最新聲明:解僱3名涉事空乘

(有片)李家超:對國泰事件失望 冀重塑香港好客形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行政長官的痛憤、國泰工會的傷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