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消息:入境簽證擬全面申報刑事紀錄 包括外傭及學生等

【點新聞報道】曾因捲入基因編緝工程爭議而被判囚的內地科學家賀建奎,今年初透過「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批核申請來港惹議,入境處於2月先後公布本港6個人才輸入計劃須申報刑事紀錄。

消息指,入境處將很快公布,進一步將申報刑事紀錄要求,擴展至其他入境簽證,包括一度引起討論的外傭,以及來港工作、留學或交流的學生,以及俗稱「單程證」的內地居民持前往港澳通行證等,以將所有簽證安排睇齊,而獲外交豁免的領事及遊客則不受影響。

此外,新安排下所有已獲簽證在港、其後獲得續簽人士將不受影響,一旦離港再申請則須作申報,即外傭若在港續約、其簽證亦可獲續簽,亦不須申報,她們在完約後回鄉,再申請來港時就需要申報,同時當局今次亦將安排延展至「單程證」來港家庭團聚人士。消息人士強調,做法只為了一視同仁,將統一入境安排,而旅遊及領事絕不受影響。

根據入境處網站,現時來港的簽證或進入許可,主要分為五大類別,第一類是「吸引人才」,當中包含7個計劃,暫時只有「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未有須申報刑事紀錄要求;其餘分別是「外傭/輸入勞工」、「投資/受訓/其他就業」,包括工作假期計劃、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等;「就讀/居留」包括學生及受養人,以及「旅遊」。申報刑事紀錄要求擴展後,大部分的申請均須作申報,涵蓋絕大部分來港人士。

相關報道:

首回應賀建奎「高才通」事件 區嘉宏:正調查中不宜評論

賀建奎「高才通」申請無效 議員建議當局覆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消息:入境簽證擬全面申報刑事紀錄 包括外傭及學生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