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賀建奎「高才通」申請無效 議員建議當局覆查

入境處宣告賀建奎「高才通」簽證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中新社資料圖)

曾因「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被判入獄三年的南方科技大學原副教授賀建奎,申請「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獲批,社會有聲音質疑申請「高才通」時毋須申報刑事定罪紀錄,或會出現漏洞。特區政府即時調整申請流程,由今日(22日)起申請人必須在電子申請表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審批中的申請亦要補交相關資料。入境處處長已依法宣告賀建奎簽證/進入許可無效,並會進行刑事調查,以作跟進。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黃錦輝今日(22日)表示,「高才通」計劃可能推行得太急,因此出現漏洞。他指出,政府今次反應很快,已立即要求申請人須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至於未獲批的申請人須補交相關資料,他認為,有關程序可能較費時,建議當局在申請人抵港找工作的時候,再進行覆查。

截至今年2月14日,入境處已批出7819宗「高才通」計劃的申請。翻查「高才通」計劃的申請資格,當中列明可獲考慮批准申請的條件之一,是「沒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紀錄」。

資料顯示,賀建奎早年利用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讓三名基因編輯嬰兒先後誕生,指能天然抵抗愛滋病,成為世界上公開的首宗案例,引發爭議。2019年12月,深圳南山區人民法院以非法行醫罪判處賀建奎有期徒刑三年及處罰人民幣300萬元。賀建奎2022年4月刑滿出獄,在北京成立賀建奎實驗室。

相關報道:

賀建奎被揭有案底 「高才通」簽證無效

賀建奎擬來港研遺傳病基因治療 不回應有否申報刑事紀錄

賀建奎高才通獲批惹議 孫玉菡認申請毋須申報刑事紀錄

曾因基因編輯嬰兒案判監 賀建奎申請「高才通」獲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賀建奎「高才通」申請無效 議員建議當局覆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