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煽暴「羊村繪本」仍充斥網絡 議員促盡快立法規管

已被撤銷登記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頭目於2021年出版涉煽仇縱暴的3本「羊村」系列繪本,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及控告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區域法院於2022年9月7日裁定全部被告罪名成立,各被判入獄19個月。案件雖然早已審結,然而Google雲端硬碟資料夾網址(Google Drive)至今仍然存有3個涉及《羊村》書籍資料。

根據法庭裁決,涉案繪本均有煽動意圖皆屬煽動刊物。煽動意圖並非單單源自文字,而是這些文字在兒童腦海中所產生的效果。各被告身為工會理事,協同參與發布繪本,干犯發布煽動刊物罪。特區政府去年曾向Google提出56次「移除要求」,涉及183個項目,主要集中在YouTube,當中有55個項目與「國家安全」有關,Google曾應特區政府要求移除80個項目,可是3個涉及「羊村」系列繪本的資料仍未被移除,加上Google早前拒絕將正確的中國國歌在搜尋結果中置頂,令人再度關注Google在涉及中國國家安全問題上的處理方法。

利用Google搜索「羊村繪本」等,至今仍能發現有關不當資訊。(網絡截圖)
不少網上平台仍有涉及「羊村繪本」的資訊。(網絡截圖)

點新聞記者曾通過Google搜索「香港」「國歌」(註: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至今仍能發現有關不當資訊,顯示不少有黑暴及「港獨」成分的歌曲,Google Drive同樣仍有「羊村」繪本的資訊。有報道指,針對特區政府多次的「移除要求」,Google回應稱,未應要求移除內容的原因有很多,如「某些要求可能不夠明確」,故未確定政府想移除哪些內容。點新聞記者亦曾向Google公司查詢事件,但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Google雲端硬碟資料夾網址(Google Drive)至今仍然存有3個涉及《羊村》書籍資料。(網絡截圖)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向點新聞記者表示,Google拒絕特區政府的要求,在嚴正提醒下,仍拒絕把危害國家安全的一系列讀物及歌曲下架,包括荼毒人心的「羊村繪本」,「港獨」歌等,已經激起公憤。他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嚴厲譴責,民建聯亦敦促政府密切留意情況,必要時採取適當的法律行動。

周浩鼎敦促政府密切留意情況,必要時採取適當的法律行動。(點新聞資料圖)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指出,儘管特區政府已經多番向Google交涉,可是Google仍然肆意忽略政府要求,未有將問題資訊移除,其態度完全不尊重香港及香港國安法,亦無視國安法對公司的相關要求。她認為香港未有專屬的法律處理不良及違法的事件,令政府處於被動,建議政府加快對不法及不實資訊管制法例的立法研究,對網上平台及網絡供應商的不當行為作檢控,加強阻嚇性,同時亦可研究是否在國安法框架內採取行動。她期望Google作為跨國大型企業,有需要負社會責任,尊重當地的法律,確保不再傳播錯誤的資訊。

容海恩建議政府加快對不法及不實資訊管制法例的研究。(點新聞資料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對Google的處理方式表示遺憾,並指情況令人關注。他表示,Google作為壟斷IT界的霸權,市民的慣性使用習慣,影響力巨大,可是Google一直跟隨美國政府,在沒有事實根據的情況下以安全風險為由,打壓及封殺不同的公司,加上Google對「港獨」及涉國安法的資訊內容的處理態度,完全漠視當地的地方法律。他亦認同香港未有專門的法律處理同類事件,建議參考新加坡《防止網絡假訊息和網絡操縱法令》的例子,盡快訂定相關法例,對不法及不實的資訊網上流傳,政府可採取行動,可檢控網絡供應商、伺服器及網絡平台起訴並予以罰款。

鄧家彪認為可以參考新加坡《防止網絡假訊息和網絡操縱法令》的例子,盡快訂定相關法例。(點新聞資料圖)

(點新聞記者梁言報道)

相關閱讀:

《羊村》繪本借屍還魂 亂港分子製有聲書傳播

一文睇涉違國安案檢控判決結果 黎智英戴耀廷等尚待判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煽暴「羊村繪本」仍充斥網絡 議員促盡快立法規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