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開幕 新增4比賽項目

「2023年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昨日舉行開幕禮。(主辦方供圖)

【點新聞報道】「2023年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昨日(5月20日)舉行開幕禮,標誌着超過30項技能比賽項目陸續開展。今屆賽事回應社會發展和業界技能需求,加入「烘焙」、「酒店款待」、「貨運代理」和「資訊網絡系統管理」4個比賽項目。選拔賽的年輕優勝者在接受進一步培訓及遴選後,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明年在法國里昂舉行、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與不同國家/地區的選手同場較勁,切磋砥礪。

開幕禮在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國際廚藝學院(ICI)舉行,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與一眾嘉賓為「2023年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進行亮燈儀式,並為典禮後舉行的「餐飲服務」比賽項目主持啟動禮,為參賽選手打氣。陳鎮仁博士致辭時表示,技能比賽能促進職業專才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亦為本地年輕人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有助他們將來投身相關行業的發展,同時進一步為行業及社會帶來貢獻。

今屆比賽吸引近700名年輕技能人才報名參賽,參賽者包括來自大專院校學生、學徒,以及中學生等,當中中學生的參賽人數更較上一屆增加兩成,可見愈來愈多年輕人認識技能,並從中發掘興趣。參賽者將於6個競技範疇超過30個技能比賽項目中爭奪殊榮。六大競技範疇包括「建造工程科技」、「創意藝術及時裝」、「資訊及傳訊科技」、「製造及工程科技」、「個人及社會服務」和「運輸及物流」,以配合現今人才市場的需求和經濟發展。參賽選手已積極展開訓練,各項比賽項目相繼在4月至7月進行。每個比賽項目將按成績選出前幾名表現優秀參賽者成為優勝選手,頒獎禮將於今年11月下旬舉行。優勝者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明年9月在法國里昂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

「烘焙」、「酒店款待」、「貨運代理」和「資訊網絡系統管理」是今屆香港代表選拔賽加入的技能項目。近年烘焙店越開越多,市場對專業烘焙師的需求大增。有見及此,今屆選拔賽亦新增此項目發掘烘焙新星,項目專家兼ICI國際廚務部總教導員Alexandre Rene Daniel PERRIN表示,香港是一個中西融會的國際都市,麵包、糕點和蛋糕等西式烘焙食品受到年輕一代青睞,不少人更開設烘焙網店和樓上工作室發展事業,酒店亦提供不少烘焙相關的就業機會。隨着消費者對烘焙產品的味道和外觀要求提高,為迎合此趨勢和人力需求,ICI已開辦西式包餅及糖藝相關的高級文憑、文憑和證書各級課程,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而世界技能大賽採用國際行業技術標準,提供一個專業技能切磋和交流的平台,讓本港生力軍的烘焙水平得以提升,更讓參賽者從中得到啟發,探索個人興趣和行業發展的可能性。

Kitty表示,她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經驗助她獲得世界知名的五星級酒店聘任,並工作至今。(主辦方供圖)

「餐飲服務」比賽項目在開幕禮當天舉行,參賽選手需為客人調製特飲、布置餐桌、展示法式桌邊服務及葡萄酒開瓶及醒酒服務技巧等,並需在服務過程中保持專業態度,展示優質服務技巧。曾參與2015年巴西聖保羅世界技能大賽「餐飲服務」項目的酒店及旅遊學院(HTI)餐飲營運文憑畢業生徐潔蕊(Kitty),現時在一間著名五星級酒店的餐廳任職領班,負責檢視餐廳衞生和設施、督導侍應服務態度、為顧客安排訂席及舉辦宴會,以及與廚房溝通菜式等工作,日常款待不少貴賓品嘗佳餚。她指參與世界技能大賽期間,她與來自30多個國家/地區的參賽者交流,擴闊她對餐飲服務的眼界和見識。她說:「畢業後有酒店到校舉行招聘會,當時我在履歷上寫上曾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獲僱主特別讚賞,即時獲聘並工作至今。」Kitty表示,學院和比賽鞏固不同餐飲服務技巧,包括Fine dining(精緻餐飲)和酒吧服務,有助她現時在國際級的豪華酒店工作。作為師姐,她寄語今屆參賽者要把握參賽機會發揮所長,對日後事業發展必有裨益。

今屆賽事回應社會發展和業界技能需求,加入「烘焙」、「酒店款待」、「貨運代理」和「資訊網絡系統管理」4個比賽項目。(主辦方供圖)

更多報道:

陳茂波:推動經濟轉型 職專學習訓練發展空間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開幕 新增4比賽項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