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堅守特區司法獨立 無懼美國政客恫嚇

文/文頴怡

美國反華政客近日又再上演政治鬧劇,通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炮製的所謂「報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司法制度,更點名威脅制裁29名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此等劣行隨即被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以及特區政府發言人嚴詞駁斥,加上社會各界紛紛發聲,成為香港司法人員依法履職的堅實後盾,保護香港特區司法制度免受任何外部勢力的干擾,所以美國反華政客的威脅注定徒勞無功。

為維護自身霸權,美國已經不止一次蠻橫破壞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法治。2017年,美國政府宣布制裁委內瑞拉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及其它7位成員,以「懲罰」他們廢除國會的決定。美國的舉動,毫無疑問在干涉其他國家的主權,這次美國恫嚇香港法官,無礙是想藉霸權製造寒蟬效應,脅逼其他司法人員向美國屈服。

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黎智英,早前提出司法覆核,申請法庭裁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不影響他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覆核申請今日(19日)遭到高等法院駁回,而頒布書面判詞的法官,正是在美國制裁名單上的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至於另一名被CECC主席史密斯點名的香港法官胡雅文,曾經處理多宗暴動案件,包括黎智英牽涉的「未經批准集結案」,並判處黎智英入獄。按照美國的作風,當香港法官有任何不符合其意願的舉動,是否就要遭到嚴厲的「制裁」?一旦順應美國,與把香港市民的發展利益拱手相讓又有何區別?

面對美西方反華勢力對香港法官的無理打壓,香港市民必須團結一心、敢於鬥爭,要支持全體司法人員堅守法治精神,繼續以無畏無懼、不偏不倚的精神履行司法職責,全面準確、不折不扣實施香港國安法,加強他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信心。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反中亂港分子得到應有的懲罰,並徹底粉碎美國反華政客策動港版「顏色革命」的幻想。如今,美國破壞香港法治的黑手已被斬斷,反華政客越潑髒水,越證明香港國安法切中他們的要害,印證香港正朝着堅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確方向前進!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相關閱讀:

來論|制裁國安法指定法官是對香港法治直接干預

來論|美國不是「制裁」香港法官 是刑事恐嚇才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堅守特區司法獨立 無懼美國政客恫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