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平民市長」侯友宜何以能脫穎而出

文/疾言

今年66歲的侯友宜,沒有出眾的外表,沒有耀眼的海外學歷,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也並非出身政治世家。為何能在一眾中國國民黨精英中脫穎而出,代表中國國民黨參加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這既出乎意外,但也是意料之中。

侯友宜出身基層,父母在嘉義縣的市場賣豬肉,而他也曾在父母的肉攤幫忙。正因如此,讓他從小就深切體會到基層民眾的艱辛,即使擔任新北市長後也保持庶民風格。正如新北市一些里長對他的評價:「市長(侯友宜)很接地氣,雖然沒有政治魅力,卻很誠懇。」

在從政之前,侯友宜在島內警界任職超過30年,可謂「老差骨」,「威水史」也是一籮筐。據說,過去在台灣許多重大刑案現場都可以見到侯友宜的身影,江湖上叫得出名號的槍擊要犯幾乎都栽在他手上,因而被譽為「犯罪剋星」、「除暴英雄」。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是曾空手進入當時南非駐台的官員住處,與脅持人質的白曉燕命案嫌犯陳進興談判周旋,最終成功逮捕陳進興、救出人質。由於戰績彪炳發,侯友宜從一名普通警員做到「警政署長」,即台灣警界「一哥」。

2010年是侯友宜人生的重要轉折點。他獲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任命為新北市副市長,從此踏入政壇。在當了七年副市長後,他接了朱立倫的棒,在2018年參選新北市長選舉,擊敗民進黨對手蘇貞昌而當選新北市長,在2022年又打敗民進黨對手林佳龍而成功連任。蘇貞昌和林佳龍皆是民進黨重量級人物,都敗在侯友宜手下,可見侯友宜之實力。

與馬英九、朱立倫、韓國瑜等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不同,侯友宜因為缺乏獨特的個人魅力,而始終無法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而且他不結派、不粘鍋、始終保持低調的作風,讓許多人認為他的政治生涯將止於新北市長。然而,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對於老百姓來說,政治人物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能幹實事、能幹好事、能解難事。而侯友宜不論在警界任職、還是從政,都交出了令民眾滿意的成績單。所以,他儘管沒有被視為「政治明星」,但民望始終名列前茅,是目前中國國民黨內最有實力與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比拚的政治人物。

至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對參選表現出積極的態度,但中國國民黨方面最終選擇了侯友宜,除了因為侯友宜民調領先郭台銘,也因為侯友宜是中國國民黨資深政治人物,日後若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可保證政治資源掌握在中國國民黨手裏。郭台銘雖然也是中國國民黨黨員,但其身份主要是商人,較不受中國國民黨方面「管控」,倘若當選,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能否受惠,則是未知之數。

侯友宜前半生在警界經歷了槍林彈雨的重重危險,爾後又經過地方選舉的洗禮,如今代表中國國民黨參加明年大選,是否再傳佳績,各界拭目以待。

更多閱讀:

國民黨徵召侯友宜出戰2024大選 郭台銘發文恭喜

台灣民調:三成四選民力挺「下架民進黨」

郭台銘宣布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平民市長」侯友宜何以能脫穎而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