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邀請特拉斯竄台的幕後金主 到底有什麼背景?

【點新聞報道】在任僅44日的英國最「短命」前首相特拉斯,昨日(16日)傍晚竄訪台灣。據披露,邀請她的幕後金主是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時期成立的台灣「遠景基金會」,這個「基金會」此前曾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以及提議「炸台積電」的白宮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

今年4月7日,國台辦宣布,大陸方面決定對台灣「遠景基金會」採取懲戒措施,禁止其負責人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禁止大陸有關組織和個人與其進行合作。

微信公眾號「玉淵譚天」指出,「遠景基金會」名義上是一個民間學術機構,但實際上卻是台灣當局的「情報機構外圍組織」。台灣《天下》雜誌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就直接點出,「遠景基金會」偏重對外政策及美、中、日等大國關係研究,也肩負搜集與分析「情資」等功能,當局安全會議、對外事務主管部門、安全部門都有固定董事席次。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吳斯懷稱,李登輝擔任當局領導人期間,1994年和1997年分別成立了「亞太基金會」、「遠景基金會」,當時都是具有濃厚官方色彩的民間智庫,過去會與大陸的智庫經常交流,曾扮演兩岸重要的溝通角色。

不過,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台後,兩個基金會隨即在當年8月召開董事會改選董事。尤其是「遠景基金會」的董事成員,充滿民進黨色彩。老牌「台獨」分子陳唐山被任命為「遠景基金會」董事長。現年87歲的陳唐山,是早期海外「台獨」運動的代表人物,上了島內「兩蔣」時期「黑名單」,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才得以返台,後加入民進黨。

「台獨」分子陳唐山,經常發表歪曲污衊「一個中國」原則、煽動對抗大陸、鼓吹戰爭的謬論。(台灣「中央社」資料圖)

翻看陳唐山在「遠景基金會」官網的「開講」視頻專欄,充斥着歪曲污衊「一個中國」原則、煽動對抗大陸、鼓吹戰爭的種種言論。在其治下,「遠景基金會」毫不意外地成了一個勾結外部反華勢力、大搞「台獨」的平台。2021年12月,「遠景基金會」受台外事部門委託,舉辦研討會,邀請安倍晉三。2022年3月4日,蓬佩奧赴台演說,同樣是來自該基金會的邀請。今年3月,提議「炸台積電」的白宮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在台發表演講。

民進黨當局通過「遠景基金會」邀請「重量級政治人物」赴台演講,到底花了多少錢?「聯合新聞網」提到,台灣當局「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與一家公關公司的合約顯示,「遠景基金會」以15萬美元酬勞,邀請蓬佩奧夫婦訪台。去年8月,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時,隨即有網友爆料稱,根據美國司法部的網站,一家政治公關公司從2018年起便幫助台當局聯繫游說佩洛西達16次,台當局一共付費約新台幣9400萬元。可見每次邀約政治人物,要價不菲。

台灣當局「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與一家公關公司的合約顯示,蓬佩奧為此「演講」收取了台灣方面15萬美元的酬勞。(網絡圖片)

吳斯懷表示,民進黨當局通過外圍組織花錢請外國政客來台,對台灣有什麼實質幫助?明明是為了兩岸交流而成立的「遠景基金會」,執政黨卻掛羊頭賣狗肉,拿機密預算請外國政客來台大內宣,不僅對兩岸和平毫無助益,反而將台灣帶到危險的戰爭邊緣。

(點新聞記者綜合報道)

相關報道:

前英揆特拉斯竄台 國台辦回應

前英揆特拉斯竄台 駐英使館:停止拿台灣問題做政治秀

最「短命」前英揆特拉斯下周二竄台 27年來首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邀請特拉斯竄台的幕後金主 到底有什麼背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