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威脅「制裁」特區法官 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回應

香港律師會表示,基本法確立了司法獨立在香港的憲制地位。(資料圖片)

【點新聞報道】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最近發表所謂「研究報告」以及就涉港情況舉行所謂「聽證會」,威脅「制裁」香港特區法官,蓄意對香港特區法官惡意施加壓力,企圖干預香港特區的司法程序,損害香港特區執行司法公義的制度。香港律師會表示,譴責任何企圖干預司法公義或挑戰法治、香港司法制度的司法獨立的行為。

香港律師會表示,基本法確立了司法獨立在香港的憲制地位。法官和司法人員的憲制角色是按法律斷案,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的司法誓辭均要求他們無畏無懼地捍衛法律和維持司法公義。任何企圖以制裁向被委派處某類案件的法官施壓的行為,都是對法治以及司法誠信的侮辱。呼籲各界尊重法治,立即停止對香港司法制度作出任何毫無根據的指控。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聲明,指出今次是繼去年7名美國國會議員聯署致函總統拜登促行政機關「制裁」國安法指定法官及檢控人員後,第二次發生同類事件。

大律師公會強調,香港法官的獨立性及誠信是毋庸置疑,他們的甄選、委任以至執行其憲制職務及責任,都不曾亦必須保持不受任何政治考慮或干預,有關委任及運作的獨立性受到基本法保障。

相關閱讀:

美威脅「制裁」特區法官 政府:確保司法人員繼續履職

美叫囂制裁香港國安法法官 外交公署斥現代社會未曾聽聞

美妄言「制裁」香港法官 司法機構:絕不接受公然侵犯

美妄言制裁香港法官 議員強烈反對呼籲各界團結抵抗無理抹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威脅「制裁」特區法官 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