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直擊|急症室逼爆「冇事變有事」 市民議員點睇?

【點新聞報道】新冠和流感雙重夾擊,本港急症室的輪候時間持續高企。截至今早(11日)10時,本港有13間公立醫院急症室的等候時間超過8小時,佔總數超過7成。

急症室逼爆 病人憂交叉感染

點新聞記者早上到明愛及廣華兩間醫院走訪,發現急症室等候大堂坐滿病人、擺滿病床。由於現場環境擠迫,空氣侷促,再加上等候時間過長,記者留意到,部分病人頭昏腦脹,雙眼無神,臉色蒼白,仿佛隨時暈倒的模樣。

有市民向點新聞記者投訴,稱醫管局安排不當,任由患者交叉感染。市民許先生指,自己首次確診新冠肺炎,曾致電明愛醫院求助,職員提供過期的醫療支援熱線1836115,同時未有協助預約,無奈之下只能前往急症室求診。

明愛醫院急症室等候大堂坐滿病人。(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因工受傷的司徒先生則透露,自己已輪候3個半小時,儘管不滿急症室輪候時間過長,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但出於工傷索償考慮,必須取得公院的醫生證明,期望局方體察民情,推出縮短輪候時間的措施。

長期病患者怕輪候時間長 「冇事變有事」

亦有市民陪同患有長期病患的親人求診。市民彭小姐稱,姐姐受子宮病患困援,早前到婦科專科看診後,病況未有好轉,今早問題復發,且腹部傳出陣陣劇痛,因此,希望陪同姐姐到急診室諮詢醫療意見。對於獲派第四類別(次緊急)仍堅持求診,彭小姐解釋指,私家醫生診費高昂,自己作為星斗市民,難以負擔,形容公院急症服務等待時間太長,很易「冇事變有事」。

早前一名58歲患有長期病患的女病人,在東區醫院急症室通宵輪候超過12小時,其間倒臥在醫院的無障礙廁所內,院方未有及時發現,最終不治身亡。醫管局其後宣布採取一系列措施,如職員每小時巡視急症室洗手間一次,減低病人在洗手間內發生事故的風險。

廣華醫院急症室等候大堂擺滿病床。(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另外,醫管局昨日(10日)召開網上記者會,公布急症室病人急增的應對措施,包括增加人手和調配病床等,確保提供適當服務給病人。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醫生更表示,每日有超過6000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當中逾1200人需要留院,新冠患者佔大約三成,呼籲病情輕微的患者選擇到普通科門診或私家就診。

回歸緊急個案定位 議員倡加開流感診所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陳凱欣直言,每逢流感高峰期,急症室都會逼爆,問題持續多時,需要政府多管齊下,採取措施,確保急症室回歸到處理緊急個案的服務定位。

陳凱欣建議,政府在急症室附近的社區,加設流感診所或流動醫療車作分流用途,令市民無須長時間苦等,便可提早取藥回家休息。她認為,流動醫療車無須一年365日長期擺放,相信公帑開支有限。

陳凱欣建議加設流感診所或流動醫療車作分流用途。(點新聞資料圖)

陳凱欣又提到,啟德和青衣的社區隔離設施處於備用狀態,認為政府可用作指定診所或中心,邀請非牟利機構協助營運,甚至考慮聘用中醫師幫忙,照顧病人。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也認同情況並不理想,建議政府主動減輕公院的負擔,例如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配對病人和醫生,令公眾能夠在病情初期應診,避免惡化。他續稱,預防勝於治療,目前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不佳,政府應加強宣傳,鼓勵市民打針。

(點新聞記者王俊傑報道)

相關閱讀:

(有片)市民點睇|急症室「等到死」?市民:曾輪候15小時

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數持續高企 13間醫院需等候逾8小時

流感新冠夾擊急症壓力大 每天逾6000人急症室求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直擊|急症室逼爆「冇事變有事」 市民議員點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