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AI能為醫生做些什麼?核磁共振將有哪些新變化?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Sebastien Ourselin為你揭秘|嘉賓主持:胡定旭

【點新聞報道】你是否想過,有朝一日AI會成為你的醫生,為你診斷和治療疾病?ChatGPT掀起互聯網上對AI的熱議,AI開始席捲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醫學也不例外。那麼,AI會給醫學帶來什麼變化?AI與核磁共振技術的結合會碰撞出什麼火花?AI在醫學領域的革命又是什麼呢?本期《肥胡醫聊》請到了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與影像科學學院院長Sebastien Ourselin教授,和大家談一談有關人工智能與醫學影像的一切。

【利用醫學影像診斷大腦疾病  抓住最佳治療時間】

X光、CT掃描與和核磁共振(MRI)是醫院裏常見的疾病檢測項目,它們同屬於醫學影像(Medical Imaging),是幫助醫生評估病人身體狀況的重要臨床診斷手段之一。它們能夠借助某種介質(如X射線、電磁場、超聲波等)與人體的相互作用,把人體內部組織器官的結構、密度以影像的方式表現出來。

醫學影像是幫助醫生評估病人身體狀況的重要臨床診斷手段之一,常見的醫學影像包括X光、CT掃描與和核磁共振(MRI)等。

Ourselin教授一直致力於神經影像學和神經病學方面的研究,並在醫學影像和人工智能手術機器人方面卓有成就。他希望可以通過醫學影像技術的進步,來提高神經性疾病臨床診斷的前瞻性和準確性。他特別以阿茲海默症為例來說明醫學影像技術在其中的重要意義,即以核磁共振成像技術來識別,患者的大腦如何隨着時間的推移,萎縮得比健康的人更快,以此來幫助潛在的患者儘早診斷疾病,抓住最佳治療時間。

【AI結合核磁共振技術  提高醫學影像質量】

作為一種診斷技術,醫學影像已經存在了相當長的時間。回顧影像技術近25年來的發展,Ourselin教授表示他看到了醫學影像技術的快速商品化。其中,以核磁共振技術的發展最為典範。

Ourselin教授指出,早期的核磁共振掃描儀價格造價昂貴且能耗高,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醫療機構無法配備使用。為了使核磁共振技術能夠惠及更多的平民百姓,醫學界一直致力於優化這項醫學影像技術,現時的核磁共振技術已經能夠以較高的磁場強度取得更精細的成像質量。未來,核磁共振技術的市場發展方向將轉向低磁場,使核磁共振儀可以同時兼顧低成本和高質量成像。為了達成這一點,醫學影像技術與AI的結合將至關重要。

不僅如此,Ourselin教授還表示醫學影像、人工智能和手術機械人這三方面是相互影響的,他在改革的前沿看到了醫學影像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能夠結合機械人領域所取得的所有驚人進步,將有助於優化診斷技術和臨床手術方案,創造新一代的醫學技術。

醫學影像、人工智能和手術機械人三者相結合。

【AI的醫學領域革命:為人工智能服務的人工智能】

醫學不僅包括疾病治療,還包括預防性保健,早期檢測對於人們維持身體健康至關重要,那麼AI可以在哪些方面幫助到疾病的早期檢測呢?對此,Ourselin教授特別提到醫學研究正在開拓的新領域——「為人工智能服務的人工智能」(AI for AI),即如何使用精心編排的小數據庫,學習如何在沒有人類互動的情況下,大規模的編排數據並建立數據模型。

Ourselin教授指出,AI在早期檢測中有着巨大潛力,是AI在醫學領域的革命,這與現有的電子健康紀錄革命是完全一致的。他解釋說,在過去,血檢是最常見的早期檢測手段,後來,醫學影像技術的出現大大拓展了對潛在疾病的監測。血檢和醫學影像能夠為病人獲得有關自身身體健康的不同指標,AI則可以將這些數據結合起來,對其進行聯繫、分類和編排,以此來長期檢測病人的身體狀況。

另外Ourselin教授還提到,如果要做到「防重於治」,醫生需要掌握病人的全部情況。如果醫生能夠獲得病人自出生起的所有健康數據,醫生便可以看到病人身體長期以來的變化,進而可以評估病人服用多年的藥物,是否存在潛在的挑戰或副作用;這種藥物與另一種藥物相結合,或者與病人的一些健康狀況的結合,是否會導致併發症。這也是在他看來,AI在早期檢測的運用中將會更為強大的地方。

【聯手CAIR共建實驗室  助力技術臨床轉化】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CL)與中國科學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合作建立中科院香港 AIR中心-KCL醫療科技聯合實驗室。

迎着香港政府鼓勵創科發展的大好形勢,Ourselin教授此行的目的,是與中國科學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簡稱「中科院香港AIR中心」)合作建立中科院香港AIR中心-KCL醫療科技聯合實驗室。該實驗室的科研將聚焦微創柔性手術機器人、先進醫學成像、基於人工智能的手術場景認知等目前雙方已有的關鍵優勢技術,以實現技術的臨床轉化,為香港醫療科技創新生態的發展做出貢獻。

Ourselin教授將此次合作形容為「地球兩端的大型人才交流活動」,將實現香港與倫敦的醫學交流。一方面,倫敦的學者和研究人員將來到香港支持實驗室的戰略性發展,另一方面CAIR的同事也會前往倫敦。他認為此次合作對雙方而言都是很好的時機。對KCL而言,他們能夠通過這次合作獲得進入亞洲的機會,為醫學發展儲備更多的人才。對香港而言,這次合作將在一段時間內帶來群聚效應,不僅能夠助力香港醫療技術的進步,還可以增加就業,促進經濟的發展。

(攝製組:Yan、茜茜子、蘇婷、鹿洺、任青/撰文:鹿洺 )

【肥胡醫聊】

點新聞推出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教授做嘉賓主持,每集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醫生,就市民關注的健康熱點、難點,圍繞常見病、高發病,進行專業、權威的健康科普。

相關閱讀:

肥胡醫聊|孔繁毅:諾如病毒傳染性極強 出現一症狀要盡快就醫

甲流|孔繁毅料流感不會大爆發 惟重症個案或增加|肥胡醫聊

肥胡醫聊|腦外科專家方道生解密中風:「四字口訣」自查 「三劍客」避而遠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AI能為醫生做些什麼?核磁共振將有哪些新變化?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Sebastien Ourselin為你揭秘|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