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甲流|孔繁毅料流感不會大爆發 惟重症個案或增加|肥胡醫聊

內地多省市近期出現甲流感染高峰,本港亦有多宗個案出現。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近日做客點新聞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時表示,甲流爆發屬「預料之內」,但鑒於全港三四成人口已打流感針,加之天氣轉暖,病毒活躍度降低,相信不會有流感大爆發出現,惟重症個案或會較往年有所增加。

一名患有大腦麻痺的17歲男子日前感染甲流,併發肺炎及休克,最終不治。孔繁毅指,每年都會有長者及幼童因為感染流感不幸去世的個案,但預計今年會比以往更多,因本港過往會有冬季流感高峰期,令社區不少人產生抗體。但新冠疫情下,過去三年人人都佩戴口罩,令身體對流感病毒「幾乎沒有」抵抗力,一旦感染容易產生「細胞因子風暴」,造成器官衰竭,進而導致死亡。

孔繁毅表示,預防甲流一定要打流感針,其次要注意個人衞生,尤其小朋友要記得勤洗手。另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多地方,都建議小朋友戴上口罩。他強調,普通劑量的新冠疫苗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不會產生問題。

至於如何區分新冠及甲流?孔繁毅指,甲流患者發燒及流鼻水情況相對嚴重些,而新冠就會有短暫失去味覺、嗅覺等特別症狀。但總體而言,兩者從症狀上很難區分,死亡率亦相若,約為0.1%。他提到,個別人或會同時感染新冠及甲流,症狀相對嚴重。不過現時新冠疫情緩和,相信「雙重感染」機率不大,市民不需要太過擔心。

(點新聞記者報道)

衞生署宣布本港踏入流感季 病毒陽性率月內翻9倍

流感來襲 一圖睇預防與求醫貼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甲流|孔繁毅料流感不會大爆發 惟重症個案或增加|肥胡醫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