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孔繁毅:諾如病毒傳染性極強 出現一症狀要盡快就醫

本港早前急性腸胃炎的活躍程度急增,不少學校及院舍爆發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發現是由諾如病毒引起。到底諾如病毒是什麼?點新聞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本期請到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進行講解。

孔繁毅指,諾如病毒類似腸胃炎,患者多數為輕症,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只要為患者補充足夠水分,並提供輔助性治療,幾日後情況就會有所改善。惟要留意小朋友頻繁嘔吐、腹瀉後,是否會出現脫水,一旦出現有關病徵,家長要盡快帶小朋友就醫,吊鹽水補充水分。

孔繁毅表示,諾如病毒具有很高的傳染性,不僅透過接觸傳染,甚至患者嘔吐時,口沫中的病毒顆粒都可以感染周圍人群。他提醒,如有學童不慎感染,最好不要繼續返學,以免造成大範圍傳播。另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多通風。

孔繁毅指出,目前沒有諾如病毒的預防疫苗,但過去幾年已有相關研究正在進行,相信在未來幾年,有機會有一些新疫苗上市,可以預防到諾如病毒。

春季上呼吸道感染增 家有小童須留意

春季天氣多變,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亦增多。孔繁毅表示,已預測到社會上一放鬆防疫措施,大家除下口罩,上呼吸道感染就會有上升的趨勢。除了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及腺病毒(Adenoviridae)感染數字亦呈上升趨勢。

他指,兒童、長者及免疫力受損的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其中,小朋友有機會引起肺炎、哮喘發作及其他併發症,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如果孩子表現呆滯、不活潑,就要帶去醫院盡快接受治療。

此外,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如果感冒一直都沒有好轉,尤其是鼻塞、流鼻涕等的鼻炎症狀一直持續,就有可能是併發了急性鼻竇炎。孔繁毅指,鼻竇炎多數是由於細菌感染導致鼻竇內發炎,一般而言,醫生會處方一個短時間的,譬如一個星期的抗生素,幫助病人快些康復,亦不會產生抗藥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孔繁毅:諾如病毒傳染性極強 出現一症狀要盡快就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