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全新特首答問會:互動交流的重要性

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點新聞報道】特首李家超今日(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首次宣布增設「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與立法會議員們一同探討關乎香港切身發展的重大議題。

眾所周知,立法會先前已有「行政長官答問會」,在每個立法會會期,特首通常出席4次立法會會議,回答議員就政府工作或特定事件提出的質詢,每次答問會為時約一個半小時。類似的做法在區議會的層面也有,區議會議員向各權責部門的政府官員質詢有關民生問題的解決辦法,官員對相關處理進展作出回應。即過往的交流會通常是議員諮詢,政府方面作答。

新設「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與以往的答問會有何不同呢?重點在於「互動交流」——在過往行政長官答問大會、議案辯論及施政報告諮詢的基礎上汲取經驗,綜合幾種不同會議形式的優點,讓議員既可向特首提問,也可向特首建言;特首除回答問題外,也可諮詢議員的意見。過往「你問我答」的單向交流變為雙向互動,李家超認為新安排能創造更高價值。

除了互動形式「升級」為雙向外,討論內容也卸下了刻板限制。若個別議員提出議題以外的問題,李家超明確表示「我亦都會回答嘅」,惟同時強調希望議員協助訂立議題優次,從大局觀的角度出發,設定重大、宏觀、策略性的議題。可見雖無刻板限制,卻以價值、實用為導向,很符合此屆特區政府的施政作風。

特首今日的提議或許出乎意料,但亦都在情理之中。李家超自上任以來,素為重視行政和立法之間的互動。先前在行政主導的原則之下,提出舉行前廳交流會,開啟了行政與立法良性互動的新篇章。前廳交流會一般於立法會大會前舉行,內容並不公開,官員及議員一般在交流會後向傳媒簡報內容。交流會本不設議題,及後由政府當局設定建議討論的議題。

上月,李家超率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代表團,前往大灣區參觀交流。李家超指,訪問團的規格及規模史無前例,「行政立法前所未有咁打成一片」。也正是這次灣區訪問,讓李家超深諳互動共識、團結做事的重要性,因而提出第二個互動交流新建議——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

互動交流的重要性體現在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上周五(5日),國際金融論壇香港中心在港揭牌,來自韓國、新西蘭、巴西的前國家領導人和香港行政長官、金融界意見領袖匯聚一堂,就全球化、亞洲及大灣區議題交換意見。大到國際層面,小到人與人之間,互動都至關重要。少了互動,就多了隔閡;增加互動,就能創造新的機遇。有記者問及英國商業及貿易部國務大臣莊敦文正在訪港,李家超直言,香港一向是開放社會,重視區域及國際合作,這是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賴以成功的要素。

今日記者會上,有一句話令筆者感動,特首說,舉辦「互動交流答問會」的初心之一是希望幫助自己做施政報告的諮詢,協助制訂施政報告。他指,施政報告「真真正正嘅諮詢」並不是在最後進行,而是每日留意不同意見及社會需求,形容今次是將收集意見提升至立法會層面並提早進行,更能了解議員的出發點及關注,政府可提早部署。

坦誠、主動,這是筆者在記者會現場的所見所感。行政和立法若真如特首所言般,「為了一個目標,將力量凝聚在一起」,會迸發什麼樣的潛力,讓我們拭目以待。第一次互動交流答問會將於下周四(18日)舉行,首場議題為「二十大與兩會精神」。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有片)李家超:將設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 下周四首次舉行

李家超明率團訪問重慶3日 將成立渝港合作機制

話你知|「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如何進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全新特首答問會:互動交流的重要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