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政」餐點食? 霍啟剛何超瓊落力宣傳 有人卻街站T台分唔清

【點新聞報道】香港友好協進會今日(7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灣仔莊士敦道設「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街站,期間逾5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參與活動,向市民宣傳完善地區治理相關建議方案並征集簽名支持。

李聖潑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忙得滿頭大汗。(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上午10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聖潑準時到達街站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期間記者見到他慘遭拒絕仍不氣餒,再接再厲。至10時30分他接受記者訪問時,已滿頭大汗。他指今日透過街站形式直接向市民溝通,切實感受到部分人最初欠缺了解,但並不抵觸進行溝通,於是李聖潑向他們講解完善地區處理方案,認為街站增強與市民面對面的良性互動。當然,這種隨機事件必然少不了被拒絕,李聖潑指,有人開始抗拒,但他主動跟隨一段路程主動輸出,都能「軟化」部分人的態度,令他想起幾年前擺街站會遭到不少敵視的目光,而現在人們拒絕不過是「擺擺手」,強調情況已越變越好,「改變唔係一時片刻」,逐漸讓大家感受到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香港從由亂向治到由治及興,相信可以慢慢轉化更多人的態度。

蔡毅(左二)於活動開始時與其他代表委員一同簽名支持完善地區治理。(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有市民主動支持區議會重組,令他十分感動,強調區議會改革迫在眉睫,過往區議會存在諸多問題影響香港發展,舊有制度不適用於現在社會發展需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下,將通過不同方式選出區議員,強調有利於反映各個階層的需求。

陳亨利展示收集到的市民簽名。(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港區政協委員陳亨利表示,過往區議會亂象叢生,完善地區治理是很好的措施。區議員關心地區工作,相信能夠為地區提供更好的服務。全港18區各有特性,委任議員能夠更好反應地區問題,吸引不同界別的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地區工作,服務社區。他認為,通過街站能夠直接和市民進行溝通,方便代表和委員們落區更好了解市民所需。

「傳媒焦點」霍啟剛和何超瓊分別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參與今次街站活動,期間吸引不少市民前來合影,二人亦藉機請市民簽字支持。雖然天氣悶熱,但二人爭分奪秒、忙前忙後,全程微笑滿面、積極宣傳。面對記者提出的訪問邀請,二人均表示要等完成工作才接受訪問。期間何超瓊曾與記者提及「街站位置好,好多人」,說完便又走向人群介紹方案。

何超瓊落力宣傳,半小時內收集到大約兩三頁紙的市民簽名。(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繼昨日在上環和炮台山參與街站後,何超瓊今日素面朝天,身穿極為素雅低調的深藍色棉麻衫。她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半小時內收集到大約兩三頁紙的市民簽名,但強調街站目的並非派傳單或收集簽名,代表委員參加街站、市民簽名支持,意味雙方「踏前一步」共建和諧共融社會,重點是近距離接觸市民,真正明白他們的看法,強調反饋十分重要,因此街站有助於她吸收很多經驗,以近距離的方式加強與市民的直接溝通,作更多介紹。關於「攰唔攰」的問題,何超瓊直言「好有意義」,能夠見到市民的各種反應和有助於收集意見。經過幾次溝通,她了解到市民普遍關心社區應該聚焦服務功能,希望提升生活質素及搭建更好地反應意見的平台,長遠來講有助政策更好落地。

霍啟剛指,街站十分有意義,政府推出的重塑區議會方案合時宜且十分重要。(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霍啟剛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街站十分有意義,政府推出的重塑區議會方案合時宜且十分重要,作為體育文化界代表,他仍記得2019年黑暴期間,審批權和資源下放予政治化的區議會,導致全港18區的文體活動無法取得資質,嚴重影響地區體育發展。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政府出台方案完善地區治理,有助區議會回歸初心,令區議員確實服務當區居民。

兩小時的街站,吸引眾多各界人士到場支持,有人認真宣傳,有人卻將此活動視為大型社交現場,一心只有合影「打卡」,亦有人只投入了半小時就躲入後巷去吞雲吐霧。記者不禁思考,街站的初衷為何?一班代表委員中,有人目不轉睛地在來往市民中鎖定目標,有人白髮蒼蒼仍落力宣傳介紹區議會重組,有人打扮光鮮亮麗忙於社交,亦有人派助手主動出擊詢問傳媒能否訪問。街站結束後記者離開現場,路過其他街站時看到展示有其個人宣傳海報和「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海報,惟只聞其錄音不見其人,僅有義工在現場。區議會的基本功能之一便是服務居民和反映意見,街站本就是為了加強與市民的直接溝通,不邁出這一步,市民如何了解重組後的區議會不同以往?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更多報道:

(多圖)重塑區議會|友好協進會灣仔擺街站 唐英年何超瓊等現身支持

重塑區議會|18區撐區議會改革方案 議員:反應熱烈

(多圖)多區力撐區議會改革方案 少數族裔學生主動簽名支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政」餐點食? 霍啟剛何超瓊落力宣傳 有人卻街站T台分唔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