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黑暴把持下亂象叢生 區議會改革勢在必行

根據本港法例,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年底完結,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有關區議會的功能及選舉安排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李家超表示,地區行政檢討已經進入尾聲,他強調社會不能容許區議會被騎劫、癱瘓,需要從制度上防止顛倒黑白亂象在區議會發生,從基本上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讓所有市民有所得益,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及幸福感。

李家超表示,從2020年起,本屆區議會有大量區議員作出違反區議會職能的行為,有區議員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黑暴」,反對香港國安法,肆意干擾和阻止政府施政,刻意挑撥矛盾,蓄意分化社會,製造對立,漠視民生,惡意推倒正常的地區民生建設,損害民生福祉,破壞香港利益。有大量區議員因為拒絕或不願意宣誓,以各種借口辭職,亦有區議員因為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原有的470名議員,現時只有三分之一,即146人仍在區議會崗位工作,他形容情況不能接受,必須撥亂反正。

李家超指出,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和諮詢的重要部分,值得保留,但日後區議會產生的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賦予的定位和職能,有多種方式,並且將保留一定選舉成分,讓愛國愛港、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可以透過多種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下屆區議會議席數目將與現屆相若,至於酬金和津貼可考慮維持不變,以支持區議員履行工作。

李家超強調,今次檢討會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亦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特區政府的架構是根據不同職能設計的,負責教育的是教育局,負責創科的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那麼,在地區除了民政事務處,又有什麼組織會服務市民呢?其中之一,肯定包括各區區議會。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的諮詢,為社區居民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發揮橋樑的作用。1999年,立法會通過《區議會條例》,明確香港設立18個地方行政區,每區各設立一個區議會。然而,這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卻成為了「黑暴議員」的政治表演舞台。

屯門區多名攬炒派議員在上任時,曾拿出有「港獨」口號的旗幟展示,並作出「港獨」手勢合照。(點新聞資料圖)

2019黑暴在區議會選舉種下毒瘤

2017年4月,反中亂港分子的「軍師」戴耀廷提出「風雲計劃」,包括三個步驟:第一步,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取勝,以「囊括」選舉委員會中與區議會相關選委的席位;第二步,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中,掌握過半數的議席;第三步,在選委會成員中拉攏與其立場相近組別的席位,如拉攏成功,將掌握超過半數以上席位,即可決定行政長官人選。

在黑暴運動「助燃」下,2019年的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中,大批愛國愛港人士受到暴力威脅、恫嚇,區議會的大部分席位被別有用心之人佔據。當選後的許多區議員根本無心服務社區,用煽動性的政治口號,蠱惑年輕人上街施暴。地區行政遭到嚴重的干擾和破壞,區議會成為反中亂港、對抗中央、對抗特區政府的平台,功能嚴重錯位,成為香港基層治理中一個巨大漏洞,已到了非改不可之地步!

攬炒派上任後罔顧民生

有市民曾批評,當區攬炒派議員上任以來只重視消費娛樂及飲食,未有正視區內的設置及市民訴求,有失職之嫌。(點新聞資料圖)

由攬炒分子把持的區議會,在修例風波及黑暴的特殊背景下產生,政治議題完全凌駕地區事務,政黨黨同伐異。在政治角力場上,哪有心思以民為本?有區議員拒絕服務不同政見的市民,在辦事處門外張貼侮辱市民的標語。

攬炒派前葵青區議員譚家浚在社交平台向市民惡言相向,更怒指市民在身體不適時前來「發瘋」,令區內居民嘩然。(譚家浚FB截圖)

反觀愛國愛港人士在區議會服務時:有的建議政府利用空地興建公園;有的促請巴士公司和運輸署延長巴士路線;有的建議在社區建設「適老化」設施;有的在發生突發事件時,第一時間幫助居民解困……基層市民有事時,總是第一個打給建制派的區議員,令人感佩!區議會若能夠徹底「去政治化」、「增服務化」,相信昔日那些暖心場景會成為未來常態。

天水圍悅恩前攬炒派議員康展華被投訴自任期起,就不斷在辦事處門前堆積大量雜物垃圾。(點新聞資料圖)
攬炒派前區議員畢東尼置區內居民於不顧前往英國,受到市民批評。(畢東尼FB截圖)

攬炒派上任後亂象頻生

2019年年底區議會選舉以來,區議會已淪為攬炒派及反中亂港勢力蔓延的溫床。

2020年1月7日,葵青區議會召開首次會議,攬炒派區議員在會上站立唱「港獨」歌曲,建制派議員離場抗議。同日,屯門區議會首次開會,攬炒派區議員更為部分修例風波期間身故的人士默哀。

2020年3月3日,西貢區議會會議上,攬炒派議員陸平才、柯耀林動議,把將軍澳兩個休憩處分別命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及「陳彥霖紀念公園」,引發攬炒派內訌。

2020年5月12日,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多名攬炒派議員在會上通過臨時動議,無理要求鄧炳強離開會議廳。

2020年6月6日,離島區以外的全港17區超過300名攬炒派區議員舉行不合法的「特別區議會大會」,會上無理要求「撤回香港國安法」。

2020年6月,部分攬炒派區議員簽署所謂的「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抗爭派立場聲明書」,內容涉及攬炒計劃。

2020年6月至7月期間,攬炒派舉行非法「初選」及反對香港國安法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特區政府已表明這項活動違法,但仍有攬炒派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為投票站,公然違法。

部分攬炒派區議員曾利用辦事處作違法「初選」的票站。(點新聞資料圖)
多名攬炒派議員曾利用辦事處作違法「初選」票站。(點新聞資料圖)

2020年9月1日,東區區議會規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舉行會議,警務處計劃申請將西灣河碼頭旁海濱用地,即現時水警總部大樓海旁的使用時間延長5年,但遭區議會以大比數通過反對續約,甚至要求警方立即覓地搬遷及交還土地。

攬炒派前大埔區議員黃兆健,曾多次被批評經常不戴口罩出席不同的公開場合。(Facebook截圖)

2020年9月8日,深水埗區議會通過動議,反對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及健康碼,並要求取消部分入境人士的免檢疫安排。動議雖然獲攬炒派區議員通過,但並沒有約束力,食物及衞生局、創新及科技局都沒有代表出席。

攬炒派前荃灣區議員陳劍琴張點海報,公然煽動杯葛「安心出行」。(點新聞資料圖)

2020年國慶前夕,《大公報》曾揭發,鄭麗瓊、甘乃威兩人在中西區區議會內聯同攬炒派議員,脅迫食環署等政府部門拆國旗。其間,兩人不但喝罵政府人員,還多次誣衊「7·1」、「10·1」是國殤日。之後,又敢做不敢認,四度向區議會秘書處施壓,要求刪除有關會議紀錄,企圖毀滅罪證。據悉,甘、鄭兩人均與有「台獨」背景的團體組織緊密聯繫。

2020年10月14日,九龍城區議會14名攬炒派議員竟拒絕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翌日舉行的會議。鄧炳強隨即見記者主動回應事件,表示「一個區議會竟然連同官員出席對話嘅勇氣都無」,又反問聯署者:「係咪好擔憂我嘅正義呢?」

2021年5月刊憲生效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當中闡明,符合「正面清單」者將屬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若作出或意圖作出「負面清單」所列行為,則不符合有關要求。而負面清單則包括:作出或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區擁有並行使主權;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參與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主張或推動香港轉歸外國統治,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損害基本法中以特首為主導的政治體制秩序的行為;作出損害或傾向損害特區的整體利益的行為;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旗或國徽或區旗或區徽;侮辱或貶損國歌或國家主權的任何象徵和標誌。以上種種,皆能在「負面清單」中找到對應項目。

2021年9月到10月,依照香港國安法指引,2020-2023年度香港區議會區議員宣誓儀式陸續舉行。宣誓後,違反「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之法定要求者喪失區議員資格。四輪宣誓中,共147名區議員宣誓過關,49名宣誓無效。愛國愛港建設力量在9個區議會佔多數議席。

隨着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年底完結,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展開地方行政檢討,確保未來對區議會的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要求,提升基層治理效能,讓基層民眾能享受到更多福祉。

區議會改革須回歸基本法原義

基本法第97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而基本法第98條規定:「區域組織的職權和組成方法由法律規定」。

從基本法的角度看,區議會只能是特區政府的行政機關延伸,並不具有立法和審核預算案的職能,需協助和配合特區政府處理地區事務,強化地區治理,為市民謀福祉。

「愛國者治港」守好「安全閥」

如今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及選委會選舉的候選人,既要獲得選委提名,又要經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才能被認定為合資格的愛國愛港候選人,守好香港社會發展的「安全閥門」。未來,區議會的候選人是否也要經由資審會審核?相信不久後的改革會給出應有的答案。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有關香港社會人士,了解香港最新發展形勢,並聽取特區政府有關近期施政及開展區議會等地方行政檢討情況的匯報。而今年農曆春節前夕,夏寶龍在「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上的致辭猶言在耳:「人們不會忘記,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打砸搶燒殺、血腥暴力、無法無天的慘狀」。

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回歸正常,暴力和大範圍破壞的日子一去不復返。香港雖仍存在不同聲音,但國安法為社會創造了平靜的、允許雙方進行和平對話的環境。我們期待區議會改革在良政善治的時代背景下呼之欲出,回歸基本法原意,落實「愛國者治港」,踐行「為市民服務」的根本承諾。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相關閱讀:

(有片)李家超:區議會值得保留 但絕不容許再成「港獨」平台

李家超:下屆區議會保留一定選舉成分 議席數目與今屆相若

講真D|區議會為社區而設 絕非政治鬥爭場!

講真D|從改革區議會看加強基層治理的重要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黑暴把持下亂象叢生 區議會改革勢在必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