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坂本龍一,謝幕

日媒Sponichi4月2日消息,日本著名音樂人坂本龍一3月28日在東京一間醫院去世,終年71歲。

坂本龍一2014年就被診斷為口咽癌,近年再接受直腸癌手術,惟癌細胞又轉移到雙肺。2021年,當坂本龍一正式宣布,一拖再拖的「坂本龍一feat.高谷史郎:dis·play」演出最終取消時,已經讓不少粉絲有預感——或許再也見不到他在香港演奏的消瘦背影。

去年12月11日,坂本龍一舉辦線上鋼琴獨奏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12月18日,坂本龍一線上音樂會在內地各大平台上線,這是一場被粉絲稱為「告別」的音樂會。他悲情地說:「或許這是我最後一次以這種形式進行演奏」,沒想到一語成讖,成為絕響。

坂本龍一最後的鋼琴獨奏會。

與現在沉穩內斂的白髮紳士形象不同,年輕時的坂本龍一張揚、叛逆。他從3歲開始學鋼琴,浸淫於古典音樂,青年時期又迷戀上披頭士及滾石,自認為是「日本的德彪西」,26歲時同細野晴臣以及高橋幸宏組建的合成器搖滾樂隊「Yellow Magic Orchestra」(YMO),古典的深邃和流行的奔放在他的音樂中交織。

到1983年,電影《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又名《戰場上的快樂聖誕》)上映,坂本龍一獻出銀幕處女騷,不過比電影更出名的,是他為此譜寫的同名配樂。歌曲摘下英國電影學院獎,至今仍是傳世經典。1988年,坂本龍一和他的《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橫空出世,令他成為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日本第一人。

從上世紀90年代起,坂本龍一的音樂流露出更多社會性的聲音。1990年海灣戰爭爆發,其後又發生盧旺達內戰等,在這一背景下,坂本龍一創作《Heartbeat》《BTTB》等專輯呼籲跨越地域、文化的和平;到21世紀初,他發布專輯《Chasm》,收錄《Undercooled》《War&Peace》《Only Love Can Conquar Hate》等曲目,無不反映他對強權世界的詰問。

直到2014年坂本龍一確診患癌,令他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領悟。電影《荒野獵人》的配樂是他停工復出後的第一部作品,一改過去精緻的描繪及抒情,反而賦予更加深沉磅礴的情感,讓聽者無端悲從中來。

在最後一場獨奏音樂會中,坂本龍一先後演繹了耳熟能詳的《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末代皇帝》、他在YMO時期的《東風》以及新專輯《12》中的曲目等,是告別,是謝幕,亦是他留給世界的迴響。

Goodbye,Mr Lawrence.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病逝 享年71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坂本龍一,謝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