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病逝 享年71歲

著名音樂人坂本龍一3月28日去世,享年71歲。

坂本龍一抗癌多年,2014年罹患咽喉癌,一度要停工,之後復出,至2021年再傳出罹患直腸癌的消息。他的官方網站今日(2日)發出聲明,證實他已經離開人世,「在2020年6月發現癌症後,坂本先生持續治療,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也一直在家中工作室進行創作。他直到最後都與音樂共存。」

官方公告中感謝所有關心坂本龍一的粉絲,也謝謝來自日本、美國兩方的專業醫療協助。基於坂本龍一的意願,喪禮將只有親近的家人出席,也謝絕各種形式的慰問、花朵等等,希望外界能給予諒解。

​坂本龍一是影迷耳熟能詳的日本音樂家、作曲家和演員,自幼學習古典音樂,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主修電子音樂及民族音樂,他與細野晴臣以及高橋幸宏組建的合成器搖滾樂隊YMO,在1980年代晚期和1990年代早期對acid house和techno運動有着開創式的影響。

1988年,坂本龍一憑藉《末代皇帝》成為第一個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日本人,此後的作品還有《荒野獵人》《南漢山城》《你的臉》《第一爐香》。2022年,他憑《第一爐香》獲得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配樂獎。

儘管坂本龍一晚年持續與癌症作鬥爭,但還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音樂創作中,直到生命盡頭。2022年12月,坂本龍一舉行全球網上直播的鋼琴獨奏音樂會;2023年1月17日,他又推出全新專輯《12》,用12首樂曲慶祝自己的71歲生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病逝 享年71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