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解讀|馬英九訪陸三個「特殊」 反映島內求和平穩定發展主流民意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參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季燁接受點新聞採訪表示,馬英九此行有三個「特殊」,一是身份特殊,二是時間特殊,三是行程特殊。「馬英九率團登陸,突出反映了島內有識之士避戰避險的努力,反映了島內民眾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此外,關於此次行程中涉及到不少兩岸青年交流的活動,他則認為,這有助於島內青年擺脫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的「污名化」宣傳教育,通過自己的觀察,了解真實的大陸。

季燁表示,馬英九赴大陸祭祖、交流之行,將成為自1949年以來,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赴大陸第一人,「這本身就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突破。」他指出,從2016年以來,在蔡英文當局的執政下,兩岸關係越發複雜嚴峻,與馬英九在島內執政時期遠遠不可同日而語,甚至被媒體稱為「兵凶戰危」。他認為,在這種背景下,馬英九率團登陸,突出反映了島內有識之士避戰避險的努力,反映了島內民眾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

此外,清明節即將來臨,季燁表示,馬英九選擇此時到大陸祭祖,體現了兩岸同胞慎終追遠的優秀傳統,展示了中華文化在彌合兩岸分歧、溝通兩岸融合方面的強大內生動力。

馬英九此行將帶領30名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並與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學生進行交流。季燁表示,青年是民族復興的希望,也是島內各政黨積極爭取的力量。馬英九帶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訪問大陸城市,參訪歷史遺迹,開展兩岸青年交流,有助於讓島內青年擺脫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的「污名化」宣傳教育,通過自己的觀察,了解真實的大陸、鮮活的大陸、現代化的大陸,也有助於樹立馬英九在發展兩岸關係方面負責任的形象。

根據記者獲悉的行程,馬英九27日乘機抵達上海後將隨即搭高鐵赴南京。此行將拜謁中山陵,參訪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南京總統府)、孫中山先生故居、拉貝故居,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並將參訪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黃鶴樓等。4月1日將赴湘潭市湘潭縣白石鎮祭祖,此外還將參訪岳雲中學、南岳忠烈祠,參訪湖南大學科學館,即抗戰中國戰區第四受降區受降儀式所在地,另將參訪中央政治學校舊址,以及張自忠烈士陵園、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等。最後抵達上海,將參觀洋山港港區,與復旦大學學生座談,以及參訪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和平飯店、城市會客廳、豫園等地。

(點新聞記者朱燁北京報道)

相關閱讀:

馬英九27日赴大陸祭祖 成首位「登陸」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

國台辦: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來訪 願提供必要協助

點論|馬英九大陸祭祖 兩岸關係需要「破冰之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解讀|馬英九訪陸三個「特殊」 反映島內求和平穩定發展主流民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