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曾憲梓獎學金支援3.6萬高校生 30年資助逾2.8億元

來自內地12所高校的160餘名學子相聚同濟大學,參加頒獎大會。(點新聞記者張帆攝)

「感謝曾憲梓先生和他的家人!」3月18日,來自上海、江蘇、浙江、湖北、福建、安徽12所高校的160餘名學子齊聚上海同濟大學,參加因疫情而延期的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第三十四屆理事會會議暨第八期「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2022年度頒獎大會。大家在分享獲獎喜悅的同時,也在同濟校園發出上述由衷的感謝之聲。

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理事長曾智明、副理事長曾智雄,基金會理事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原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北京大學原副校長張國有等理事會成員,同濟大學副校長雷星暉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活動。頒獎儀式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主持。

曾智明(右二)、曾智雄(右一)為獲獎學生代表頒發支票。(受訪者供圖)

累計資助金額逾1.45億元

曾憲梓是著名愛國企業家、慈善家,他同時設立了「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和「曾憲梓體育基金會」,為內地的教育、科技、醫療、體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成立30年來,本着「振興中華、培育英才」宗旨,截至2022年12月,用於資助內地教育事業的善款逾2.8億元(人民幣,下同),基金會在尊師重教、扶困助學等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為促進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自2000年起,曾憲梓教育基金會與教育部共同實施「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獎勵在內地高等院校就讀的優秀貧困大學生,支持他們完成學業。截至2022年,基金會共獎勵了38所內地高校優秀貧困大學生36845人次,累計資助金額逾1.45億元。

在當天頒獎儀式上,雷星暉在致辭中再次向曾憲梓表達崇高的敬意和最深的哀思。「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同學們的生活壓力,幫助他們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學習和生活的挑戰,鼓勵他們不僅在校內學習工作中取得優異成績,同時也投身各類社會公益服務活動,用奮鬥和實踐回饋社會的關愛。

雷星暉向曾憲梓表達崇高的敬意和最深的哀思。(受訪者供圖)

獲獎學子:以曾憲梓為榜樣

在頒獎儀式上,張國有宣讀了第八期「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2022年度1140名獲獎學生名單,曾智明和曾智雄以及相關嘉賓向獲獎學生頒發支票和證書。

張國有宣讀獲獎名單。(受訪者供圖)

本次獲獎學生代表、來自同濟大學2021級土木工程學院的樊利凱表示,曾憲梓獎學金不僅是物質上的支援,更是精神上的鼓勵,讓他擁有更多勇氣與力量去面對與處理學業與生活中的各項挑戰。他將以曾憲梓為楷模,永遠心懷感恩,情牽國家和故鄉,盡自己所能回報祖國和社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曾智明:學習父親終身回報祖國

曾智明在總結發言時表示,父親曾憲梓雖然已經離開大家三年多,但是他的精神一直激勵着家人。在他看來,父親一輩子除了創業以外,精神上最大的理念就是終身回報祖國。他和家人們一定會繼承曾憲梓的精神,把這個基金努力辦下去,為更多同學盡一點力量,幫助國家培養更多優秀學子。當前國家進入新的發展時期,需要更多人出一分力,希望大家今後把學到的本領更好奉獻給祖國。

昔日獲獎者帶學生領獎

本次頒獎儀式前專門舉行了一次座談會,不少獲獎學子發表了感言,其中最令人感動的發言來自廈門大學學生處教師林智敏,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第二期獎勵計劃的獲得者,距今已經20年。作為一位從接受資助的學生到從事資助工作的老師,他表示一定要把曾先生和基金會的這份愛傳承到工作上,傳給更多的新時代學子。

曾經的獲獎學生林智敏,如今已經是廈門大學教師。(受訪者供圖)

參與實施「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的38所內地高校名單如下:

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暨南大學 中山大學 同濟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復旦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南開大學 天津大學 浙江大學 廈門大學 東南大學 南京大學 中國礦業大學 吉林大學 西北民族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新疆醫科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東北大學 大連理工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武漢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雲南大學 蘭州大學 四川大學 寧夏大學 貴州大學 廣西師範大學 青海大學 西藏大學

(點新聞記者張帆報道)

相關報道:

5·24曾憲梓紀念日:愛國報國 不忘初心

建黨百年|曾憲梓紀念日 圓明園響起這首他最愛的紅歌!

曾憲梓教育基金嘉許內地1140名優秀貧困學子

赤子之心——寫在曾憲梓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曾憲梓獎學金支援3.6萬高校生 30年資助逾2.8億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