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韋志成:「招標妥」報價應視為基準價 倡「正價施工」揀選承辦商

韋志成指,「招標妥」的獨立報價不應被視作為工程的「最低價」。(點新聞資料圖)

為消弭業主對維修工程的疑慮,市建局早前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功能包括協助審閱樓宇勘察報告等文件、為相關維修項目提供工程費用估算,以及提供招標平台等。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19日)發表網誌解畫「招標妥」的各項功能,提醒「招標妥」的獨立報價不應被視作為工程的「最低價」,而因視作「基準」價格,以便對部分偏離獨立估算較大的投標價向承辦商詳細查詢報價的理據,從而作出判斷。

韋志成指,工程造價涉及維修工程範圍、施工方案、報價方式以至揀選工程承辦商時的評分準則四方面,而「招標妥」服務的目標是按部就班地協助業主和法團,以「正價施工」的理念,去招標及揀選合適的承辦商,為樓宇進行維修工程。

韋志成分享了一宗案例涉及南區一個有20多幢樓宇、單位數目達4000多伙的大型屋苑。該屋苑收到政府強制驗樓通知後召開業主大會舉行首次招標,惟當時只有兩間合資格承辦商入標,工程最終因業主分歧而要擱置。其後,該屋苑於2016年申請「招標妥」服務以重新擬訂工程標書,並利用該服務所提供的電子招標平台收到超過20份有效標書,當中包括多間在市場上有豐富工程經驗及具實力的承辦商。期間,「招標妥」獨立專業人士提供的獨立估算工程總價約5億元,業主在此「基準」上,全面比對不同標書內不同工程細項的差距,最終議決揀選一間較具實力和經驗、而在回標價排名中屬於第二價低的承辦商,並通過約6億元的工程費用。相關維修工程於2022年底完工,樓宇的公用地方及外牆全面翻新。

相關報道:

韋志成:「招標妥」已審批逾3100宗申請 惠及逾22萬住戶

韋志成:市建局將展開深水埗地區規劃研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韋志成:「招標妥」報價應視為基準價 倡「正價施工」揀選承辦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