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巴士加價|新社聯倡拓展非票務收入 田北辰呼籲設通脹掛鈎制度

新社聯表示,反對5間專營巴士申請大幅加價。(受訪者供圖)

本港5間專營巴士公司齊齊提出申請加價,加價幅度遠超市民預期,加上社會剛開始復常,所以實在難以接受。其中九巴、龍運、嶼巴加幅近一成;新巴及城巴日常市區線劃一加2元;城巴部分路線加價近兩成多;機場路線更加價50%。

新社聯今日(17日)表示,反對5間專營巴士申請大幅加價。新社聯批評巴士公司「加價驚人,嚇親市民」,疫情期間全港各行各業都受影響,本港剛剛復常,巴士公司便向基層市民「開刀」收取高昂的車資並不合理,希望特區政府及行會做好把關工作,平衡巴士公司長遠發展之餘,也需要顧及基層市民生活壓力,調整巴士加價申請。

長遠而言,新社聯建議政府為專營巴士公司拓展非票務收入,避免惡性循環,次次遇到經營困難,就立即申請票務加價,將成本完全轉嫁到基層市民身上。此外,運輸署應與巴士公司更好地研究巴士路線重組安排,積極拓展更多有利可圖,又方便快捷直達的巴士路線服務,如盡快批出更多行駛將軍澳跨灣大橋來往市區的恒常巴士服務等。

田北辰建議政府為專營巴士公司設立與通脹掛鈎的加價制度。(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建議政府為專營巴士公司設立與通脹掛鈎的加價制度。

田北辰指,近兩年香港累積通脹為3.7%,而九巴加價9.5%,為通脹的2倍半,而城巴則申請劃一加2元,實際增幅為25%,為通脹的7倍,形容為「人神共憤」。他續指,過去12年的累積通脹升幅為41.5%,而九巴的累積加幅只有35%,是低於通脹的;新巴及城巴方面的累積加幅約為50%,高於通脹兩成。田北辰質疑專營巴士公司因沒有如地鐵與通脹掛鈎的加價制度,建議政府要考慮為專營巴士公司設立相關制度,以作為長遠解決加價問題。

相關閱讀:

一圖|五巴申大幅加價 機場線加50%

點觀香港|巴士申加價「獅子開大口」 市民憂「車費猛如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巴士加價|新社聯倡拓展非票務收入 田北辰呼籲設通脹掛鈎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