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國又現「弗洛伊德之死」 一在押黑人男子遭警察跪壓後身亡

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名在押黑人男子本月初被送往精神病院時死亡(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報道,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名在押黑人男子本月初被送往精神病院時死亡。當地時間16日,親屬和律師查看醫院監控視頻後說,他在手腳被銬的情況下,遭多名警察跪壓十多分鐘。

牽涉此事的7名警察和3名醫院僱員受到二級謀殺罪名指控。

「痛苦12分鐘」

受害者名為伊爾沃·奧蒂諾,28歲,居住在弗吉尼亞州首府裏士滿市郊,患有精神疾病。他本月3日犯病時被警方拘捕,羈押在亨裏科縣治安官辦公室下轄一處監獄。按照警方的說法,奧蒂諾本月6日由縣治安官辦公室警察押送至醫院接受治療,在辦理入院手續時死亡。

奧蒂諾的親屬和律師16日查看醫院監控視頻後舉行記者會,要求司法部介入調查。

他的母親卡羅琳·奧科說:「今天所見令人心碎、不安、深受創傷。我的兒子受到虐待。」

律師馬克·克魯迪斯說,視頻顯示,奧蒂諾當時手腳均被銬住,卻遭7名警察壓倒在地。「你能看到他們用盡全力。他的身體各部位都被粗暴壓制。」

克魯迪斯說,從視頻來看,警察發現奧蒂諾一動不動、沒有呼吸後,並沒有盡快救助。

另一名律師、曾代理2020年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跪壓致死案的本·克倫普說,奧蒂諾經歷了被警察壓在地上的「痛苦12分鐘」,「在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粗暴致死近3年後,又有一個人以幾乎一模一樣的方式喪生,實在令人震驚」。

2020年5月25日,弗洛伊德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跪壓頸部近9分鐘後死亡,在全美多地引髮長時間、大規模反對種族主義和警察濫用暴力的抗議示威。

近三年過去,美國涉警種族暴力事件仍然頻發。今年1月,黑人男子泰爾·尼科爾斯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遭多名警察毆打致死,再度引發美國社會對改革警察體制的討論。

奧蒂諾親屬16日看到的視頻並未公開,但檢察官安·卡貝爾·巴斯克維爾15日在此案首次庭審現場描述了視頻內容。《裏士滿時代快報》援引巴斯克維爾的說法報道,在被警察拖倒在地之前,奧蒂諾坐在椅子上,並未表現出攻擊性。

法醫尚未就奧蒂諾的死因發布最終報告。巴斯克維爾指認,奧蒂諾死於窒息。

巴斯克維爾16日宣布,繼14日對7名警察提起二級謀殺罪名指控後,檢方16日又對3名醫院僱員提起指控,後續可能還將追加指控或逮捕其他人。

獄中「非人待遇」

奧蒂諾3日因精神問題出現行為異常,引發鄰居報警。按照律師的說法,警察趕到後,奧蒂諾的母親為避免事態惡化,同意警察帶他前往醫院治療。而按照警方的說法,警察原本打算把奧蒂諾送到醫院接受精神狀況評估,但他在醫院對警察表現出「攻擊性」,隨即被捕並送往監獄。

親屬和律師16日還查看了監獄監控視頻。他們據此懷疑,奧蒂諾在獄中不僅沒有得到需要的醫治,還可能遭遇粗暴對待。

克魯迪斯和克倫普說,視頻顯示,警察對奧蒂諾使用了胡椒噴霧;他被脫光衣服,戴上手銬,關在布滿污穢物的監室裏;6日前往醫院前,多名警察進入監室,拎着「基本毫無生氣」的奧蒂諾的手腳,「像對待動物一樣」把他抬上車。

奧科說:「我的兒子像一條狗一樣被對待,甚至還不如狗。」

檢察官香農·泰勒16日說,她正在調查6日獄中發生的事,調查結果將稍後公布。

據美聯社報道,奧蒂諾幼年隨家人從肯尼亚移居美國,在裏士滿市郊長大,擅長音樂和運動,立志成為一名音樂家。

記者會上,奧科拿着一張兒子的照片說:「我再也不可能參加他的婚禮,看到他擁有孩子……因為某些人拒絕救助他,沒有人上前阻止當時發生的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國又現「弗洛伊德之死」 一在押黑人男子遭警察跪壓後身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