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組建中央港澳辦 有助「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根據新華社今日報道,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方案分為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深化全國人大機構改革、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深化全國政協機構改革,以及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詳細報道

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主要是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以及和港人息息相關的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詳細報道

中央港澳辦在國務院港澳辦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辦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辦。之所以要組建中央港澳辦,是為了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這說明未來的中央港澳辦,重點在「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好「一國兩制」的實施,這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可以說,成立中央港澳辦,有以下幾點立意:第一是有利於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第二是有利於健全和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第三是有利於中央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第四是有利於發揮港澳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香港獨特的貢獻。

改革之後,未來有關港澳地區發展的宏觀方向性原則性政策性議題,將通過中央港澳辦直接下達各有關部門與地區,達到決策與執行的有機結合,不僅提升了決策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執行效率,強化了中央在日益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快速準確應對處理港澳事務的長效機制,能夠讓中央治港治澳方略快速準確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能夠更好地維護港澳同胞的利益與福祉。

回歸近26年來的社會歷史發展充分證明,中央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小到蔬果肉食淡水供應,大到國企民企來港上市,再到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中央想香港同胞所想,急香港同胞所急,所謀劃的一切發展藍圖,所採取的一切政策措施,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為了提升香港同胞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為了讓港澳同胞能夠更加全方位地分享祖國的繁榮富強。而對於香港來說,在強國建設的進程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貢獻者,有責任更有條件發揮重要作用。

總而言之,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正當其時,是國家依據憲法對國家治理體系作出的重大調整與改革,既不會動搖「一國兩制」的根本,也絲毫不影響港澳特區的「高度自治」;強化「一國」的治理體系,只會更加提升「兩制」的固有優勢,讓「一國兩制」在行穩致遠中展現更為持久強大的活力與生命力。

記得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更多閱讀:

一圖速覽中央機構改革方案要點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

點論|組建中央港澳辦正當其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組建中央港澳辦 有助「一國兩制」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