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沙伊三國發表聯合聲明 沙特伊朗宣布恢復兩國外交關係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對話閉幕式。圖為閉幕式前,王毅(中)、艾班(左)與沙姆哈尼合影。 (中新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沙特阿拉伯王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今天(10日)在北京發表三方聯合聲明。《聲明》指出,為響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關於中國支持沙特阿拉伯王國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發展睦鄰友好關係的積極倡議,沙特國務大臣、內閣成員、國家安全顧問穆薩伊德·本·穆罕默德·艾班和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里·沙姆哈尼分別率領沙特和伊朗代表團於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會談。沙伊雙方讚賞並感謝中國領導人和政府承辦和支持此次會談並推動其取得成功。三國宣布,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安排互派大使,並探討加強雙邊關係。三國表示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

王毅:沙伊北京對話是和平的勝利

據外交部官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今日在主持沙特和伊朗北京對話閉幕式後向記者介紹了此次對話會的重要意義。

王毅說,沙伊北京對話取得重要成果,宣布恢復兩國外交關係。這是對話的勝利、和平的勝利,為當前動盪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傳遞了明確信號。

第一,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烏克蘭問題,還有很多事關和平、涉及民生的問題,需要國際社會予以關注,需要當事方及時妥善處理。

第二,無論問題多複雜,挑戰多尖銳,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進行平等對話,就一定能夠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第三,中東是中東人民的中東,中東地區的命運應該掌握在中東各國人民手中。相信中東各國將進一步弘揚獨立自主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攜手建設更加和平、穩定、繁榮的中東。

王毅強調,此次北京對話在中沙伊三國領導人的共識基礎上得以推進,習近平主席從一開始就予以明確支持。對話也成為有力踐行「全球安全倡議」的一次成功實踐。作為一個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實履行了東道主職責。我們將繼續根據各國的願望,為妥善處理當今世界的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展現大國擔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沙伊三國發表聯合聲明 沙特伊朗宣布恢復兩國外交關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