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全國兩會閉幕 特區司局長冀全面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3月13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新華社)

今日(13日)上午9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順利完成各項議程,並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司長、局長等主要官員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為香港在國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指明方向,令他們備受鼓舞,又感重任在肩,將全力發揮香港自身所長,全面服務國家所需。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在國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指明方向、提供遵循、賦予重任,令我們備受鼓舞,又感重任在肩。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在新征程上築牢根基、主動參與、積極貢獻,實乃應時之舉,更為應有之義。在習近平主席及中央的領航掌舵下,國家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定必能夠乘風破浪,朝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揚帆遠航。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定必堅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全力發揮自身所長、全面服務國家所需,同鑄新輝煌、共贏新未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作為國家的一分子,分享着美好未來的發展機遇,也要有強烈的責任擔當,一起為推動更好的發展肩負重大責任。首先,我們要深入學習、更通透地領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掌握箇中的核心思想,更好動員社會資源和力量,加快推進香港的發展和經濟建設,更好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搞上去,民生改善了,老百姓滿意了,我們的工作才算合格。這也是國家對香港特區管治團隊的高度期望和明確要求。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會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必須緊貼國家發展步伐,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矢志不移幹事創業,為祖國和香港興旺注入動力,以韌力保持優勢,以活力拓新機遇。「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已融為香港法律體系一部分,與香港本地法律和普通法制度互相銜接、兼容和互補,為社會穩定和國際經貿發展打下穩健的基礎,是維護我們長遠發展的鋼鐵長城。如何在全方位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方面貢獻更多力量,是我們其中一道必答題,亦是我們砥礪奮進的標桿。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表示,習近平主席今早在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中發表的重要講話,清楚闡述國家發展的戰略、施政的目標和對香港特區的要求,是極重要的指導思想,是愛國愛港者必須學習領略的不移至理。談到祖國統一大業時,習近平主席說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特區政府會牢牢記住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堅定不移地推動高質量發展,並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這才無負時代、歷史和人民的希冀。他指出,現時環球政經格局波譎雲詭,香港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對疫後復甦無疑打下了強心針。特區政府會始終如一地以人民利益至上,恪盡職守,竭誠奉獻,在世界百年大變局中,好好把握香港自身的定位,推進「八大中心、兩大樞紐」的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併船出海」拓展國際領域,並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到要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鄧炳強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他必將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保持「憂患意識」及居安思危,發揚鬥爭精神,除了要在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上克盡己職,攻堅克難,亦會做到拚搏自強,凝聚香港社會各界,一同全面貫徹學習「二十大」及「全國兩會」精神,與全國各族人民一起團結奮進,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去年「七一」視察香港重要講話一脈相承,是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重要遵循和指引,我們要深刻領會、付諸行動,抓住國家發展戰略機遇,全力增強香港發展新動能、實現新發展。從全國兩會中,他更加深刻領悟到為政要「守正創新」,既要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更要用創新的思維以及手法辦事,發揮拚博精神,更好地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習近平主席將會帶領我們這一代人民團結奮鬥,全面實踐二十大的目標,保持香港實踐「一國兩制」,長期繁榮穩定,「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依法治港,並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亦會在由治及興的新時代中堅守「一國兩制」,為民族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孫東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科技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十四五」規劃更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定必牢記使命,在中央的領導和支持下,堅定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實踐行穩致遠,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包括積極落實《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的四大發展方向及八大重點策略,配合國家發展的戰略布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祖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兩會看點:

(有片)人大會議閉幕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全文)

(有片)習近平:人民信任是前進最大動力 絕不辜負人民重託

習近平: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有片)李家超列席人大閉幕會 本周在京拜會中央部委

90分鐘10個問題 總理記者會精華版來了!

李強:香港三大中心地位未變 且得到加強鞏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全國兩會閉幕 特區司局長冀全面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