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90分鐘10個問題 總理記者會精華版來了!

李強總理記者會。(點新聞記者攝)

3月13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強站在主席台正中,面含微笑,張開雙臂示意,身旁是丁薛祥等四位新上任的副總理。這是新一屆國務院領導班子首次集體亮相。

持續近1個半小時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強回答來自中外記者的10個問題,涉及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吸引外資、民生就業以及支持香港發展、兩岸關係、中美關係等各個領域。以下是點新聞為讀者摘要的總理記者會精華。

國務院總理李強回應記者提問。(點新聞記者攝)

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

新一屆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與全國人民一道,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說到底,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為民造福。客觀地講,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着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我們中國人不會被任何困難所壓倒」

今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這是我們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確定的。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突破120萬億元,基數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戰不少,要實現5%左右的增長,並不輕鬆,需要倍加努力。

具體工作中,要打好這麼幾套組合拳:一是宏觀政策的組合拳,二是擴大需求的組合拳,三是改革創新的組合拳,四是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

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從小聽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夸父逐日等等,都很勵志,講的都是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鬥爭、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中國人不會被任何困難所壓倒。

民營經濟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

在發展民營經濟這個問題上,黨中央的方針政策一直是非常明確的。黨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作了強調。對此,我們是旗幟鮮明、堅定不移的。

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

經濟發展有其客觀規律,也依賴客觀條件,但更需要很強的主觀能動性。希望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再出發。

國務院總理李強回應記者提問。(點新聞記者攝)

「人口紅利」沒有消失 「人才紅利」正在形成

人口紅利既要看總量,更要看質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

我國有近9億勞動力,每年新增勞動力都超過1500萬,人力資源豐富仍然是中國的突出優勢。更重要的是,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過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4年。

可以說,我們的「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舊強勁。當然,我們對人口增減可能帶來的問題還要作深入的分析研判,積極應對。

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

我國糧食產量連續8年超過1.3萬億斤,總體上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們將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不斷提高糧食生產能力。

我這裏特別想跟農民朋友們說句話,政府所有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只增不減,鼓勵大家多種糧,確保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國務院總理李強回應記者提問。(點新聞記者攝)

「高手在民間」

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我們要推動各級幹部多到一線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向人民群眾學習,真正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長期在大機關工作的年輕同志,要深入基層、心入基層,更多地接地氣。

「港澳明天會更加美好」

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了鞏固和提高,澳門作為旅遊休閒中心享譽世界。

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中美合作大有可為

我知道,這幾年在美國國內有些人在炒作兩國「脫鉤」的論調,有時還很熱,但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從這種炒作中受益。

據中方統計,去年,中美貿易額近76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美兩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從對方的發展中受益。

中美可以合作、也應該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為。圍堵、打壓對誰都沒有好處。

兩會看點:

圖集|新總理 新風采

李強:香港三大中心地位未變 且得到加強鞏固

總理記者會 | 李強:新一屆政府要把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

總理記者會 | 李強:中國經濟長風破浪 前景未來可期

總理記者會 | 李強:要讓更多台胞台企到大陸來 不僅「願意來」還要「融得進」

總理記者會 | 李強:人口紅利無消失 發展動力依舊強勁

總理記者會 | 李強:實踐證明中國防疫策略正確成效巨大

兩會觀察|總理記者會歷時1小時30分 闡釋總理執政新理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90分鐘10個問題 總理記者會精華版來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