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情教育怎麼做?這麼做!|嘉賓:黃錦良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第19集)

在全國兩會期間,點新聞推出《議視聽》兩會特別版,由「老朋友」、點新聞特約記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擔任客串主持人,在駐地特邀五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與點新聞記者「雲連線」,就此前點新聞節目《港人看兩會》所收集到的五個港人關心的話題暢所欲言,回應市民關切。

本集我們請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分享有關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二三事,當中提及國民教育十分必要,前往內地交流是其中一個方向,香港亦可從三方面做好國民教育工作。

有港人通過點新聞《港人看兩會》節目反映國情教育問題,希望多推出體驗式學習,讓港青多一些深度體驗國家發展的機會,從而加強對國家的認識。黃錦良十分讚成組織體驗式交流團前往內地,認為的確有助於加強同學對國家的認識,通過帶領更多年輕人到內地,透過體驗式的學習,讓他們更加深入、全面、准確的了解國情,從而消除他們對內地的誤解和偏見,增強國民身份認同。他強調,正是因為之前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力度不夠,才為違法「佔中」事件和黑暴風波埋下隱患,由此反思,必須重振愛國教育。

近年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黃錦良介紹,去年香港教聯會向特區政府申請重建愛國教育資源中心,希望增強同學們對國家的正確認識,幫助他們認識到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和中國近代史,未來希望吸引更多學校來到展館自行沉浸式參觀。

陳勇指人類在成長過程中要知曉歷史,以史為鑒才能開創未來,他近年提出建議,在香港興建永久性、高標準、由政府主導的抗戰歷史紀念館和黨史博物館,讓市民尤其是青年人知曉當年香港長達3年8個月的抗戰歷史,為小朋友接種政治和感情疫苗,幫助他們對外界的挑撥聲音免疫。

公民及社會發展科要求學生中四年級開始進行內地交流,惟近年受疫情影響曾擱置,考慮到兩地間剛剛恢復全面通關,旅行社、酒店、航空公司、證件等方面一時間未能全面應付和滿足需求,因此初階段將原定3至5日的行程,縮短為1至3日交流團。黃錦良直言「一日團」不理想,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但好過沒有,強調重點在於如何將交流團做深、做實。他今年提出建議,希望從國家層面對未來香港與內地的教育交流團進行統籌,並成立專業部門進行安排,以此提升交流團的質量,從而真正發揮效應。陳勇指,交流團應該投其所好,要了解青年人的興趣。

黃錦良續指,提升國民教育,內地交流團是其中一個方式,香港亦可以從三個層面做到:第一是從學校的課程方面增加相關內容,對此,教育局有相關補充教材和資料提供給學校;第二,學生要「跑出課室」,可充分利用香港原有的資源,進行課本外的學習;第三,透過競賽項目令更多同學了解國情和國家政策,強調愛國教育和國民教育不應僅限制在某一科目,而是應該由香港各界特別是教育界全面共同推動,為香港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鄧文瀚、蘇婷北京報道;撰文:李九歌;視頻攝製:蘇婷、周楎、怡佳)

【《議視聽》兩會特別版】

空間對安老十分重要!|嘉賓:陳帆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18集)

國情教育怎麼做?這麼做!|嘉賓:黃錦良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第19集)

【港人看兩會】

港人看兩會|盼縮公屋輪候時間 延長舊唐樓維修資助【房屋篇】

港人看兩會 |讓港青北上實地體驗交流更添民族自豪感【國情教育篇】

港人看兩會|港青灣區發展 冀政府提供「落地」後續服務【青年灣區發展篇】

港人看兩會|中西醫結合 合理資源分配 減輕基層醫療負擔【中醫藥篇】

港人看兩會|親身感受內地生活 港人盼在灣區迎機遇【灣區發展機遇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情教育怎麼做?這麼做!|嘉賓:黃錦良 陳勇|【議視聽】兩會特別版(第19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